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20日在荆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2人,候补市委委员8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荆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市委书记吴锦作了讲话,并就《决定(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全会指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

  全会强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学深悟透。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心组织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聚焦到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磅礴力量。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推进贯彻落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实景图”。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标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自觉在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知方位、明路径、找答案,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科学编制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坚持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以水铸魂,加快构建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格局,大力实施强县工程,推动形成体系完备的滨江城镇带、生态带、产业带,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江汉平原特色的四化同步发展新路子。要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和项目抓手,提升发展层级与城市能级,加快打造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稳定等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荆州,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奋力绘就新时代“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加快清廉荆州建设,全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抓好组织实施。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确保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全会要求,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落实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精彩”。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保供稳价、帮扶慰问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