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市沙市区:荆州市沙市区:精准分析研判守护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27

  “少数校长、教师存在公款吃喝、违规举办‘谢师宴’、有偿补课等问题,希望你单位引起重视,做到敢管、严管……”日前,沙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开门见山,向教育局反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着重点出问题。

  沙市区启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以来,突出政治监督,探索搭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实践路径,通过勾勒各单位政治生态“画像”,对症下药、靶向施治,持续优化当地政治生态。

贯通构建“指标池”实现靶向评估

  “这是我区营商环境中期评估情况,其中,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招标投标等指标排名靠后,这些可以作为各责任单位的问题清单,纳入到评价体系。”

  “近几年清廉机关建设的考核排位、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

  ……

  在沙市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上,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等10余家成员单位根据本单位职责,专题讨论评价体系内容,全面梳理可提供评价指标。

沙市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现场

  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沙市区纪委监委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作为全区重点改革项目,调动各方力量,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纪委具体主抓、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并结合沙市区实际,定类别、定内容、定标准,形成全区政治生态综合评价指标表。

  “政治生态分析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坚持用好用活专班运行、联席会议、指导督办等各项机制,督促数据收集、筛选归类、搭建框架等各个环节工作推进,定期召开会议研判难点、互通信息,逐步完善工作方法和落实措施,确保指标有据、方法合理、工作高效。” 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提质扩容“数据库”促进监督赋能

  “前期区政治生态第八调研监督组向我们反馈了你单位政务服务改革成效不是很明显,特别是企业办证效率不高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大改善,目前有什么新的改进吗?”近来,沙市区纪委监委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针对性”监督。

  “调研监督组提醒我们之后,我们积极推行‘延时办’和‘帮办代办’服务,通过合并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和信用评价机制,为荆州市凯佳针织有限公司首次实现了5个工作日‘五证同发,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群众延时办理共计135次,为企业帮办代办5次。”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此前,沙市区组建了由区领导带队的8个调研监督组,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政治生态调研监督,实地走访单位、企业、项目28个,召开座谈会24次,访谈308人,发放调查问卷1262份,由细微处入手,梳理汇总7个方面317条问题,全面捕捉掌握各地各单位党内生活、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监督评价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环节,起到了‘打模子’的作用,能帮助被评价单位摸清‘底数’,突出‘亮点’,找出‘短板’,掌握‘全貌’,也为之后的监督检查提供明确方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各地各单位开展政治生态自评工作,严格把关自评报告,对自评不够深入、扎实的单位发出提示函65份,督促补充完善、纠正偏差。同时,汇总收集各成员单位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治理、巡视巡察、责任制检查考核、审计和财务监督等各类数据资料400余份,并设置“预分析”环节,通过“文字梳理”与“调查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共整理形成204个问题,128个亮点。

精准描摹“画像集”推动对症施治

  沙市区纪委监委坚持多主体参与,多维度勾勒,以自我评价、专项评价、调研监督评价等方式为“坐标尺”,抓取各地各单位在不同阶段清廉建设、管党治党、社会评价等方面的客观现状和发展动态,逐步实现精准评价。

  为确保评价全面、精准,该区纪委监委综合各类评价方式结果,见人见事、见因见果,研判并梳理出各地各单位有依据、有典型、有特征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联席会议座谈会商、逐一讨论,对照分析研判标准,定档赋分,形成研判对象政治生态“初检报告”。

  同时,向相关单位反馈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针对收集监测发现的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廉洁风险防范、群众反映强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关键部位,动态开展“一把手”谈话,实现预警、纠偏、修复作用,及时将政治生态“初检报告”转化为优化政治生态的实在成效。

  截至目前,已推动问题整改121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开展提醒谈话133次,组织处分13人。

  下一步,该区将开展全区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与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有机结合,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生态全面优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