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洪湖:打好“组合拳” 让群腐“无处遁形”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30

  “请问是洪湖市纪委吗?我举报村党支部书记吕某违规大操大办……”“好的,针对您反映的情况我们马上派人上门调查……”

  近日,根据村民的举报,洪湖市黄家口镇纪委调查核实后对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吕某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公告》,公布市直责任单位举报电话、受理范围以及市纪委监委受理范围及举报方式,畅通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并针对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严格落实快转快查快处机制。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通过电话、邮箱、短信等方式收到信访举报件85件。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实行“五包一”工作模式(一个整治项目由一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一个派出纪检组跟进、一个部门牵头、一个方案部署,一个专班落实),全面整合工作力量,构建了由纪检监察组和牵头单位各负其责、同频共振的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进行精准监督、嵌入监督、跟进监督,压茬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纠边建,针对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分管市领导和责任部门进行工作提示,截至目前已发放工作提醒书4份。

  自开展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严查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另一方面着力发挥案件治本作用,通过组织公职人员到法院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发《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2022年)》等方式,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和强有力震慑。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1+5”专项整治监督检查81次,发现问题295个、整改问题295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40个、问责1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35人。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严惩“微腐败”,破除“中梗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胡瑶倩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