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让“中药香”透出“廉洁味”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2-13

  “听呼声,摸良心,想言行,乃是清廉;谗言揣私,心意孤行,必为廉败;廉洁从教心安理得,敬业爱岗桃李芬芳。”近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办清廉医专书画展,师生们在原创小篆书法作品《清廉医专》前驻足观看。

  今年以来,学校着力提高廉洁文化活动吸引力、努力扩大廉洁文化活动影响力、大力提升廉洁文化活动品牌力,充分挖掘和用好中医药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打造多维立体的清廉育人环境。

“标本兼治”,着力提高廉洁文化吸引力

图为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师生观看清廉医专书画展

  此次活动共收到书画作品一千余幅,经筛选,共有10幅硬笔书法作品、16幅软笔书法作品,12幅绘画作品入围参展。“清廉医专书画展立意新颖、廉政气息浓郁,我们在创作、观赏作品时既受到艺术熏陶,又接受廉政洗礼,也向大家展示了我们学校党风清正、校风清朗、学风清新的清廉风貌。”校团委副书记杜威说。

  百草园中药协会以红花、菊花、枸杞、黄芪、防己等药材制作了清廉医专中药饮片贴画,以中药最原始的色彩为颜料,摆出“中国”“悬壶济世”“清风竹林”等图案,用他们的匠心巧手传播清廉文化。 “竹子功效可入药、品性可寓廉,其虚怀若谷、宁折不屈的高风亮节,激励师生们像竹一样清正廉洁。” 协会负责介绍道。

图为百草园中药协会清廉医专中药饮片贴画

  学校还坚持正面激励和“反面教材”相结合,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帮助新提拔任用年轻干部教师扣好廉洁从政、从教“第一粒扣子”,提醒下级“一把手”和重点岗位人群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关键少数”传阅学习《警示录》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发挥以案释纪作用。“标本兼治”让廉洁文化沁入心灵的同时也震慑心灵。

  学校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廉洁文化活动形式,把清廉教育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出了中医系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药系三下乡活动团队、医疗系村医计划暑期实习团队、护理系暑期访万家团队以及乡村振兴驻村服务团队等先进典型,把清廉教育同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清廉教育整体成效。

“疏通经络”,努力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

  “我手上的就是学校中药植物园种植的厚朴,厚朴忠厚朴实培廉洁。”中药系学生科负责人介绍道,文化牌上展示的都是我们传统中医药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时刻提醒着不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学医都要先学做人,让大家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洗礼!在学校中药植物园里,一株株“会说话”的中药讲述它们的“廉心药语”,一块块文化牌与古色古香的植物园相得益彰。传统中医药文化中挖掘清廉元素,以古今廉政典故为载体,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除了厚朴,还有茯苓化湿宁心益廉洁、甘草淡泊名利促廉洁、青蒿清热平火育廉洁。

图为中医教师在中药植物园讲述中草药的“廉心药语”

  中药系教师覃彬华一边带着同学们“田间管理”,一边讲解。在劳动实践中将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廉洁教育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嗅到自己亲手栽种的一株株菊花,散发的“清廉淡雅”让中药学专业的思政课程充满了廉洁意蕴,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传承传统文化、树立廉洁品格的种子。

图为同学们在清廉菊花节活动中开展采摘菊花比赛

  学校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曲江苑打造清“莲”文化阵地,将周敦颐的《爱莲说》宣传牌栽立在莲花旁,以青莲为明线,清廉为暗线,让清“莲”文化牌起到环境育人功能。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出廉洁文化图文、视频等内容,以满足师生对清廉文化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擦亮学校“清廉名片”,全方位、多维度培育全校师生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扶正祛邪”,大力提升廉洁文化活动品牌力

  东汉名医董奉,他给人治病从不收取诊费,只要求患者在病愈之后,在他家四周随意种下几棵杏树,几年之后,种下的杏树蔚然成林。之后,人们看到杏林,便联想起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董奉先生,由此将中医界称为“杏林”。在中医药博物馆,新入职教职工和大一新生正在聆听杏林春暖的故事。

  学校以新教职工入职和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将中医药文化与清廉元素相结合,讲述名医们的清廉故事。以荆楚著名老店“恒春茂”为落脚点,让教职工和学生牢记“医者清廉,民者心安”,时时把“仁心”“清廉”这些优秀医德准则铭记于心。图书馆联合学生社团荆半夏读书协会举办“清廉书籍展”,发挥书籍传承和发扬文化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美好的心灵。

图为新教职工入职和新生参观学校荆楚中医药博物馆

  学校积极打造全校上下、横向联通、同向发力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格局。组织学校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清廉从教我承诺”主题教育活动,签订《学生骨干自律公约》,建立班风学风巡逻队,把廉洁意识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营造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职员工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尚廉的整体氛围。

图为学校召开警示教育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

  “邪正相争需要‘扶正祛邪’,‘扶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就需要我们抓监督执纪、抓建章立制、抓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拒之门外。学校将持续完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机制,增强全局意识和整体意识,夯实主体责任,有机结合中医药元素,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该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表示。(王霄 朱建双 李林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