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石首:强化监督执纪 助力长江生态大保护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4

  小雪时节,湖北省石首市长江洲滩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里,成排的工人们正在收割芦苇,源源不断地运往仙鹤纸业原材料基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然而在此之前却是另一番情景。石首长江洲滩上3万亩自然生长的芦苇曾是周边不少小型纸厂的主要原材料,“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后,污染严重的小纸厂纷纷被关停,芦苇一度成为 “荒原弃儿”,经历了长达3年的自生自灭退化之路,长江洲滩的生态环境也随之受到影响。

  如何修复长江洲滩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石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专班,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走访,收集企业困难和合理诉求,与环保、发改、洲滩等单位到项目现场办公,先后帮助协调解决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和能耗、环保等问题10余个,仅用3个月就成功引进行业龙头百亿仙鹤项目落户。

  “昔日萧条凋敝的长江洲滩成了生机勃勃的原料基地,芦苇丛之前的自生自灭到现在精心种植管理,品质和产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且长江洲滩生态也得到了良好的恢复,真正实现了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11月30日,石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东升镇纪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长江洲滩芦苇荡生态修复治理情况进行回访,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负责人王先志深有感触地说道。

  长江洲滩之变,折射出的是石首市纪委监委铁纪护航长江大保护的担当作为。

  自“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一手抓服务、促发展,一手抓监督、严执纪,找准督促长江流域综合整治、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职责定位,把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采取“室组地巡”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就环保方面下发监督工作清单、纪检监察建设书32份,督促堵塞漏洞、健全机制20余项,查办环保整改突出问题66起,问责党员干部100人,其中留置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形成“生态环保履责不力必被问责”的高压态势,以铁的手段和纪律保障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坚定实施。

  此外,为巩固长江大保护成果,石首市纪委监委从市融媒体中心、私营企业、党员群众中挑选180人,聘用为长江生态大保护特约监督员,畅通举报通道,坚持有问必复、有错必纠、有案必查,对长江生态大保护相关工作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全市各地各单位把长江生态大保护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做实做细,答好时代命题,让石首这座被长江穿境而过的小城,既能守住‘绿水青山’,也能收获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