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靶向整治 让物业收费“糊涂账”变“明白账”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3

  “多亏了纪委同志的帮助!物业公司多收取的二次加压水费退给我了,你看,微信退我的。”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荆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家住荆州市沙市区香榭丽都小区的王大妈开心地举着手机说道。

  此前,香榭丽都小区物业公司以收取的物业费用不能满足小区日常开支为由,单方面提高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对6层以上的住户每年收取186元二次供水费用,住户对此意见颇大。荆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后,王大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荆州市纪委监委反映了此事。随即,荆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住建部门对此开展调查,严肃纠正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以实招、硬招回应群众关切,最终该物业公司向小区居民退还了多收取的费用7.4万元,并承诺将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根据市场行情合理定价。

  荆州市纪委监委将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切入点。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物业服务中“服务内容不公示”“收费标准不详细”“公共收益去哪了”等问题,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导+回头看”“发函提醒+当面约谈”等方式,深入物业主管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收费专项监督检查,着力纠治物业管理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不断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截止目前,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组织开展监督检查95次,推动、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267个,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39个,问责处理39人,清退违规资金近55万元。

  “物业公司对收取的公共收益只公示了收入情况,没有公示支出明细,这样难以保障业主的知情权,有损害群众利益的风险。”在一次常态化的“室组”联动监督检查中,荆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当面反馈发现的该问题。

  为推动解决物业公共收益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荆州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市住建部门出台了规范物业服务公开公示制度、规范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推动全市各地对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公共区域收取车位费、临时停车费、广告费等费用的清查工作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堵住公共收益“流失”的风险。江陵县还建立了小区公共收益资金专项账户和小区公共收益监管平台,定期将公共部位经营收益和支出情况规范予以公开、公示,让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解从入住至今小区各类公共收益情况。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物业服务收费这笔‘糊涂账’变成了业主可以看得清的‘明白账’。”荆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力度,推动职能部门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补齐物业小区短板弱项,不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肖曦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