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镜头丨荆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扎实推进“1+5”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9

  连日来,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1+5”专项整治, 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卡通”涉及千家万户。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实地走访、督查调研、大数据核查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切实让“一卡通”直通民心。图为该市荆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耕地补贴到账情况,收集群众诉求。

  扎紧医保“钱袋子”,守好百姓“救命钱”。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采取“监督+监管”协同联动模式,运用抽查核实、走访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聚焦医疗机构重复检查、分解收费等不合理医疗检查和“三假”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图为该市江陵县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询问住院病人病情、核对收费项目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进行回头看、再监督。

  学校食堂“微腐败”,直接关系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食材源头不清、财务管理不透明、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学校食堂“微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暗访督查、交叉检查,以“零容忍”的力度,切实守护学生“盘中餐”。图为该市公安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对某小学公示公开的食材、食谱、成本等进行现场核查。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深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等进行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现场查看被检查单位“三防”设施配备、检验检疫证书、进货台账记录等内容,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图为该市沙市区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辖区某超市开展监督检查。

  “小物业”关乎“大民生”。该市纪委监委紧盯物业服务收费“糊涂账”问题,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内容不公开”“收费标准不详细”“公共收益不透明”等方面问题进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以电话抽查、实地走访、随机暗访等方式,深入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图为该市洪湖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辖区某物业公司了解收费标准公示情况。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为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截留套取、虚报冒领等养老保险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对大数据平台核查出的“应发未发、应取未取”等问题,实地入户走访调查。同时,不断压实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图为该市石首市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了解群众养老保险金领取情况。(谭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