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沙市区:织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防护网”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1

  “外卖平台上为什么没有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

  “请出示《健康证》、食品进货查验记录、成品油用油台账。”……

  近日,荆州市沙市区纪委监委会同该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排名前、人气高、销量大”的某烧烤“网红餐厅”开展实地走访监督。

▲图为沙市区纪委监委联同区市场监管局到元祖食品开展网络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网络餐厅”既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容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盲点”。自“1+5”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1+N”监督机制,通过明主体、定任务、跟进度,促使纪检监察同市场监管、通信管理、商务、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构建联动监督、部门会商等工作机制,形成全面整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一盘棋”格局。

  “网络餐饮行业具有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的特点,城区‘网红餐厅’销量高,专项整治势在必行。我们重点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网络外卖审批’‘网络订餐投诉举报处置不及时’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以订餐平台中的“网红餐厅”为重点,以饮品、快餐、烧烤等食品为重点,以“网络订餐你我同查”监督活动为契机,深入推动专项整治全覆盖。”该区纪委监委负责联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2022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同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以明察暗访、查阅台账等方式,对线下网络餐饮商户进行随机抽查,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动态化、常态化监管,梳理“外卖平台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卫生差”“‘三防’不到位”“健康证过期”等问题83个,立案查处22起,向外卖平台及平台总部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函10份,要求下线53家,曝光4家。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内容,该区纪委监委按照“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不断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管理责任,加大对“外卖审批手续不严”“《食品经营许可证》未上传、公示”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对发现的问题查处不力或执法不到位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79个,提醒谈话12人。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着重围绕“网红餐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对排查出的重点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推动网络外卖餐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史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