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区:"线上+线下"模式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8

  “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目前企业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连日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看、听、问、谈”工作法,为企业“把脉问诊”开良方、“对症下药”解难题。

  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落地见效,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查堵点、走访民情查痛点、跟踪问效查断点,针对惠企利民政策执行中存在不完善、不透明、不到位的隐形问题直查直办,对媒体曝光、企业反映的“卡脖子”“踢皮球”“来回跑”等问题严查快处,拉网式了解企业所需所急所盼。

  “一月一走访,一事一立项,一项一方案,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该区纪委监委聘请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层面、不同年龄阶段的15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探索发挥他们查找问题、反馈线索、宣传解答、建言献策的作用,深入全区51家重点企业收集意见建议。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综合运用交办督办、约谈提醒、下发监察建议书、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深化治理,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紧盯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20种损害营商环境情形,该区纪委监委发挥“信、网、电、微”四位一体“线上”举报平台,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确保企业诉求、群众投诉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

  探索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即构建营商环境问题“评估研判+预警纠偏”机制,出台《派出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以日常监督、走访调研、列席会议等方式,对出现的营商环境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猛击一掌;引导企业设立廉政教育室和营商环境监督员,打造清廉企业建设的“两支队伍”;不定期举办营商环境座谈会、上门发放护航服务卡、开展“廉洁护航”亲清互动,维护政企交流的“三个渠道”;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根据荆州区优化营商环境“26条”,制定落实好“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四张清单。

  线下监督不停步,线上监督提质效。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发布通报12期;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十问十帮”、“一企一策”活动收集整理各类问题97条,分办转办督促12个部门办结销号86条,正在办理或持续整改1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