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公安:一线监督保春耕 风清气正启新程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8

  “灌溉与排水建设能否按期完工?项目资金是否已经拨付?项目监理人员、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履职到位?……”近日,公安县纪委监委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深入基层一线,直达项目现场,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资金使用和管理、制度执行和落实等关键点精准监督,确保项目产生实际效益,让更多农民装满“粮袋子”,充实“钱袋子”。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公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一问到底”,对项目设计变更、资金拨付等环节的事前、事中、事后“一查到底”,对督办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一督到底”,确保及时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让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公安县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县市之一,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全县114个村,群众关注度高,开展监督‘点多面广’,发挥好基层监督和派驻监督作用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充分利用114名村级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优势,对项目建设进行实时监督、全程跟进,妥善协调处理各类施工迟缓、补偿纠纷等问题45个;另一方面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会同农业农村局对2020年以来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逐一过堂、逐项梳理,发现资金拨付率低、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34个,下达监察建议书8份,并督促全部整改销号。

  “原来下雨就积水,天晴就没有水,现在土地平平整整,沟渠贯通,我这450亩虾稻田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真心感到满意。”孟家溪镇黄金堤村虾稻种植大户向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反馈高标准农田整治后的实际成效。

  高标准农田既要建设到位,后期管护使用效果也要重点监督。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发现督导问题——下发整改通知——整改情况反馈——定期回访检查”的闭环式监督链条,对当前全县8个项目区进行走访调研、督导检查,对整改进度滞后、整改情况较差的单位重点监督,确保各项整改责任到人,推动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坚决杜绝“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监督检查11次,召开问题整改督办会议3次,谈话提醒2人。

  通过监督推动,该县已顺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5.51万亩,总投资17.139亿元。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督促完善防控措施和监管制度,确保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廉洁高效开展。(李熙睿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