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区:探索清廉阵地联建 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3

  “这些从群众中征集来的作品,反映了我们身边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家风家教,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增强代入感……”日前,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共同打造的家风家教主题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现场展示的一幅幅充满“廉”味的家风主题作品,吸引了大批干部群众驻足观看。

▲图为荆州市荆州区城南高新园干部群众参观家风家教主题公园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全社会清廉建设。荆州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弘扬廉洁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涵养新风正气的有力抓手,实施清廉阵地联建行动,重点培育3处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并结合住宅小区、口袋公园和文化长廊等公共场所特色,持续挖掘改造、融廉于景、活化赋能,为荆州古城注入浓浓廉韵。

  为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清廉家庭建设主体责任,该区妇联印发《荆州区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手册》,明确4个责任单位、7项主要目标、15条具体措施,逐步形成了党委(党组)担负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协助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齐抓共建的清廉家庭建设新格局。

  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等部门协同联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线下”共享廉洁文化资源,举办了“送廉洁春联 传优良家风”送春联活动,邀请书法家写春联、送春“廉”,将廉洁清风和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开展了“晒出您的全家福 分享家风家训”线上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关注,目前点击观看人数逾5000人次。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将身边典型案例搬上舞台,创作家风故事情景剧《苦果》,以更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触及灵魂的方式,起到良好的警示效果。

  结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不久前,该区马山镇组织30余名机关干部前往荆州区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朱小红家庭之所以获评‘荆楚最美家庭’,我认为正是因为他们夫妻二人能够一直相互扶持、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进步。”马山镇党委委员、“90后”干部袁廷锋参观后表示深受触动,并把朱小红家庭作为自己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榜样。

  为进一步擦亮清廉家庭“金色”名片,2月初,该区纪委监委与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立足地域特色,顺应群众需求,有序推进清廉村居、清廉家庭融合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探索“清风传家 廉润童心——好少年说家风”音视频征集活动、“纸短‘廉’长 亲情寄语”家书征集活动等清廉形式载体,因地制宜打造清廉荆州区品牌体系,让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朋友圈”。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吹响了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我们将继续聚焦廉洁文化建设,在深化巩固清廉家庭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用好用活新媒体传播流量密码,创作清廉画报、微视频、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家风品牌作品,推动清廉家庭建设有形有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