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点石成金拼"出租经济",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这个地方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9

郭学权

  “刚开始我们未意识到出租经济的发展空间和重要作用,巡察组来村里后,给我们算经济账,从现实条件和未来需求等方面帮我们分析发展潜力,点石成金,让我们村委会一班人对出租经济有了新的认识。”“不算不知道,一算才知道,我们村出租经济年收入可以达到三、四百万元,是一个不小的规模。”荆州市沙市区锣场镇白水村党支部书记凡某深有感触地说。

  论始末根由,白水村“出租经济”这一概念还是由沙市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并倡导深挖其内涵的。2022年9月底,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锣场镇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延伸至白水村。巡察组深入到农户家中走访调研,察民情问冷暖,探求发展之策。白水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靠近工业园区,共有4个村民小组、225户,其中90户为对外出租空余房,一般为一户多套房出租,来白水村租房的263户住户中,大多为在美的电器、亿钧玻璃、群力金属等园区企业就业的员工。

  怎么充分发挥好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用好用活白水村出租资源,促进出租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巡察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白水村“两委”提出了发展“出租经济”的工作建议,并将工作情况反馈到镇党委。

  工作建议提出后,巡察组及时与村“两委”班子沟通,敦促及时拿出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协商镇党委、政府对白水村“出租经济”给予关心和扶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争取配套政策,2022年第四季度及今年以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87万元。

  在巡察组和镇、村的共同推动及群众的支持参与下,白水村围绕“出租经济”的一项项具体措施得以付诸实施,破茧化蝶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集体成立了租赁和家政服务公司,开发闲置仓库改建经营性房屋,出租挖机等工程机械,发展集体经济;推进改水、修路、美化环境;配套超市、小理发店等便民服务;鼓励农户房屋以旧改新,充分利用现有空间用于租赁服务;明确出租户义务,建立租户台账,加强维稳管控等,让出租经济做得更大更好,租出民生、租出和谐、租出活力。

  “巡察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中大有可为,巡察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能做旁观者,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帮助巡察对象解决实际问题,让巡察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巡察组坚信,只要找准路子,白水村一定会在乡村振兴和共同缔造工作中有新的作为,一定会走出一片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