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沙市区:以水铸魂 推动廉洁文化走新走心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5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古往今来,廉洁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人犹如长江水,要坦坦荡荡、清清白白,无味则淡、无欲则刚,既滋养万物、又与世无争……”“我也要像长江一样,清清白白,勇往直前!”

  走进“万里长江第一矶”观音矶,眺望长江,天水一色,一位老大爷正带着自己八岁的孙子,以江喻人,传承教育。这是沙市区纪委监委打造长江廉政走廊线,播撒廉洁文化“种子”的一个生动场景。

▲图为观音矶廉政广场一角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要深入推进清廉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沿江地域优势,挖掘荆江水文化历史、清廉故事、治水理念等资源,深耕廉洁文化沃土,推动水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清江与清廉深度融合,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在历史长河中,长江的发展与廉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荆江位于长江出三峡后第一个江段,同样也留下了无数文人墨客、廉洁官员的足迹,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我们依托本地水文化,挖掘廉政资源,对荆江沿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改造升级,融廉入水、融廉入景,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该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介绍。

  除对现有景观升级改造外,区纪委监委坚持古代与现代相结合、人文历史与时代特征相结合,打造长江廉政馆,充分展示荆州优秀历史文化中蕴藏的杜暹、陶侃、岑参、屈原、张居正等廉政故事,以“弘扬清风正气,传承沙市精神”为主题,传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九八抗洪精神、“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自我革命精神、“策姨妈”沙市老姨妈精神、“手拉手生死营救”的人链精神等,形成了既有文化传承又极富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形态。

▲图为沙市区红门路社区开展“走进长江廉政馆”专题廉政教育活动

  加强廉洁文化,多元载体让有形阵地浸润无形廉洁力量。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以各类活动为载体,推动廉洁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廉洁文化浸润各领域各行业。

  日前,在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廉政文化长廊,胜利街道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廉政主题书法活动,一幅“江清如画,人廉如诗”一气呵成,起笔绘“清江”,廉洁入人心。

  为持续释放荆江水文化中的廉洁效应,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文化载体,让廉洁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与时代潮流相融合,创作了一批印有长江图案的折扇、香囊、布包等廉政文创产品,傍晚的沙市码头还会上演最令市民期待的廉政光影艺术秀,引来许多市民前来观光“打卡”,让廉洁文化“可触、可观、可感”,让廉洁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同时,区纪委监委注重成果应用,将谈话场所搬到户外,创新打造柳林洲清廉步道,让党员干部在“两袖清风 清正廉洁”的江清水秀,碧波清幽的环境中静心反思,接受廉政教育洗礼。

  此外,为让长江廉政文化与生态保护双向互动,该区纪委监委与街道协同联动,通过开设“清廉大讲堂”、在“清风亭”分享勤廉故事、推出主题书画展览等方式,在氛围营造、效果延伸上下功夫;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化身“江边卫士”“护鱼员”,以实际行动开展巡江护江行动,共同守住水安全底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区水利和湖泊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确保“长江大保护”落实落地,积极推进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廉洁高效,让荆江水清、岸清、人更“清”。

  据悉,自2022年4月,长江廉政走廊线建成以来,已贯穿观音矶、洋码头、文星楼、柳林洲清廉步道、长江廉政馆、老姨妈精神廉政文化广场等8个清廉阵地,沿线而建、沿线点缀,涵盖“精廉”“孝廉”“人廉”多个主题,已接受党员干部廉政教育3500余人次。

  传承优秀传统水文化,弘扬廉洁文化力量。下一步,沙市区纪委监委将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挖掘荆江水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和深刻内涵,不断丰富形式载体,拓宽宣传渠道,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让一泓“廉洁荆江”细水长流、沁润心田。(史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