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荆州:紧盯“关键少数” 做细做实“一把手”监督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4

  “一定认真汲取罗某某、徐某某案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近日,湖北省荆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队赴市委政法委宣布处分决定并开展警示教育,荆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在做表态发言时表示。

  这既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行动,也是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

  2022年以来,荆州市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警示教育、谈话提醒、述责述廉、分析研判四个制度化常态化,做细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三个方面,制定20条具体任务。督促各县市区相继出台落实举措,细化工作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该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谈话,制定《2022年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方案》,围绕“四必问、四必查、四必听”等12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通报情况、指出不足、提出要求。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围绕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与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边查边改边治。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一把手”谈话1561人次。

  2月14日,荆州市公安县召开2022年度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8家单位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公安县委书记对述责述廉作逐一点评并提出廉洁纪律要求。2022年以来,该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共组织194名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

  “全市市管干部检举控告中,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共107件,占比74.3%,其中101件发生在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岗位期间。”该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信访、案管、党风部门定期分析信访举报、线索查办和纠治“四风”等情况,并向同级党委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提醒,有针对性加强整治。2022年以来,全市已向同级党委报送信访举报、线索查办、纠治“四风”等分析报告31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