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区:监督发力 让法规制度“实”起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6

  “你单位查处的这起案件证据调取不充分,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请按照《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立即整改纠正……”日前,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会议,现场点评交办案卷问题。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加强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的一个缩影。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深入开展“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加强对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压力传导、履责提醒、通报问责3项机制,明确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综合部室成立监督检查组,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评估,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落地见效。

  “处分决定宣布是以案促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家不要碍于情面,仅仅在小范围宣布处分决定。”“你单位受处分人员的职级待遇调整即将超过规定时限,请依据相关工作规则要求,立即整改落实……”为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刚性约束,防止执行“跑偏”走样、打折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盯信访举报反馈、处分决定宣布执行、“走读式”谈话等重点工作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在10个镇办、管理区纪(工)委和5个纪检监察室、5个派出纪检监察组自查自纠基础上,采取“拉网式”排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和批评教育,并提出整改意见13条,压实责任推动解决问题16个,从而不断拧紧法规制度执行责任“发条”。

  与此同时,针对法规制度执行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程序意识不强、定性量纪不够精准等常见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依托业务培训班和青年夜校活动,精心定制法规制度学习“套餐”,并在每期课程中设置结业考试环节,月末通报成绩,倒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法规制度执行能力,达到以考促学效果。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监督保障、跟踪问效、从严问责上持续发力,对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走过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严肃批评教育,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推动法规制度执行不走偏不落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