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洪湖:精准研判促整改 护航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5

  “经核查,市测绘院在为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有偿测绘服务的过程中,既当管理者,又当实际操作者,且利用其管理职责,超标准、额外收取测绘费用等问题,这反映了你单位在干部队伍管理建设中存在权力运行不规范、‘一把手’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等问题......”

  洪湖市纪委监委推动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从案件暴露问题出发、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把脉问诊”的探索实践,“辣味十足”指出问题,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强心剂”。

  洪湖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政治生态研判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制定洪湖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牵头负责部门,聚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文化等5大项15小项具体指标,对全市60家单位进行全方位“扫描”和“政治画像”,并根据5年全覆盖要求,选取其中12家单位作为集中研究对象,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给出研判结果。

  “我们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线索办理、走访调研、信息收集等方式采集分析研判指标,多方位收集相关信息,确保评价结果更加全面、客观、真实。”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找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方向,疏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痛点,该市纪委监委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5+15+21”指标体系中具体研判标准,结合本单位相关业务工作,全面梳理本单位及上级反馈涉及12家集中研究对象的有关情况和数据信息,形成问题清单138条,并分别反馈给各集中研究对象,同时要求各集中研究对象认真对照21项研判标准,将反馈的问题与单位自查发现的问题汇总形成综合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共计汇总问题169条,其中单位新增自查问题清单31条。

  政治生态研判重在“关键少数”。该市纪委监委将各乡镇区街道和市直单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作为监督重点,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思想引领,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发送工作提示函,督促切实履职尽责,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及派出纪检监察组对镇(街道)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25人次。

  此外,充分发挥“室组”联合监督作用,加大对各分析研判单位自评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力度。针对洪湖市48家自评单位,该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导组,实行“一名委班子成员带纪检监察室、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联系指导相关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系指导机制,及时跟进各自评单位工作进展,督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对分析研判反馈和自查问题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主动认领、逐个落实,确保问题立行立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各纪检监察组将根据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自查发现问题137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为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该市纪委监委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综合分析报告送市委主要领导,并将分析研判结果作为对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的重要参考。对政治生态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及时向市委提出加强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向相关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落地见效。

  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兴衰。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持续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甚至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从源头上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履责,压实整改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