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派驻监督不松劲 擦亮“探头”再出发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8-03-23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格自律守纪律……”近日,荆州市纪委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来到市规划局,对该局全体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个别谈话、明察暗访、驻点检查……新春伊始,荆州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迅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确保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地开展约谈,是践行“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节后一上班,荆州市纪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即组织对驻在部门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工作约谈,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并收集到对加强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40余条。

  “节后约谈是严管,更是厚爱。”被约谈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扛责上肩,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必须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荆州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深入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把严查公安民警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

  派驻纪检组大力拓宽线索渠道来源,对近年来的群众信访投诉进行梳理,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广泛收集民警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工作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梳理汇总,强化核查督办,确保民警涉黑涉恶问题件件有着落。

  “我们把民警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的重点内容,联合警务督察、信访等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警种部门和辖区进行驻点巡查,严查重处民警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坚决维护公安队伍的纯洁性。”驻市公安局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善于发现问题,才能当好“探头”。针对日常监督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荆州市纪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借鉴巡察模式,探索开展驻点检查,进一步发挥“探头”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入驻市扶贫办,计划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驻点检查。将采取查阅台账资料、逐一个别座谈、核实财务票据、集中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检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该纪检组负责人介绍说,“驻点检查结束之后,将形成问题清单予以反馈,督促及时整改。”

  据悉,下一步,该组将在这次驻点检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驻点检查模式,然后再在综合监督部门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