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国纪检监察报:全国人大代表丨徐华铮:“让孩子们喜欢上传统文化”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18-03-12

徐华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实验中学教师。瞿芃 摄

  3月8日,当记者在驻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徐华铮时,这位来自湖北省荆州市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正在策划一份带给学生和家长们的礼物——“代表日记”。

  “很荣幸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到北京参会,这几天也不断收到学生和家长们的问候。我想把每一天的见闻和感受,用照片和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回去后与他们分享。”徐华铮说。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代表,徐华铮发现,代表团里有很多和她一样来自基层、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很多来自基层的代表都是‘牛人’,就拿几位村支书来说,他们对于乡村振兴很有想法,也有实践经验,每个人身上都有典型性。”徐华铮谦虚地表示,自己还要向其他代表尤其是老代表多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不过,在谈到语文教学时,这位从教34年的语文特级教师可就“当仁不让”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文化自信。我觉得文化自信应该从小培养,语文是最基础的人文学科,中学阶段的语文教学尤为关键。”

  在徐华铮看来,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拓展,都要着眼于让孩子们发现和感悟传统文化魅力,从而喜欢上传统文化。有了兴趣,就会进一步地了解和掌握精髓,自信也就油然而生了。

  “我们语文老师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喜欢上唐诗宋词、美文佳句,等等。此外,作文也是非常重要的实践,要让学生通过老师的引导,感受母语表达的妙处,从而愿意表达、擅于表达。”徐华铮举例说,她所带的初中生里面已经有不少同学对填词和文言文写作产生了兴趣,这学期准备刊印的一本学生作品集里,就有用文言文作自我介绍的。

  徐华铮也注意到,近年来,社会上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特别是“听写大会”“诗词大会”等相关电视节目的流行,为语文教学助力不少。

  “这些节目非常接地气,通过大众化推广和普及传统文化,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这样的文化滋养。”徐华铮说,遇到这样的节目,都会推荐给学生和家长们看。

  谈到将要审议的监察法草案,徐华铮认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创立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需要,也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汲取了不少智慧。比如,早在秦朝就有了监察御史,形成了监察制度。而汉代的御史台、明代的都察院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我们教师对学生负有熏陶教育责任,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更应该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自觉遵规守纪、接受监督。”徐华铮说。(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