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新春“清风”劲 古城“廉味”浓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8-03-09

  春节期间,按照省纪委“廉洁教育宣传新春行”活动部署,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围绕节日作风建设打出“组合拳”,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早打“预防针” 绷紧“纪律弦”

  “春节将至,请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要求,共度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2月13日,农历腊月廿八,荆州市党员领导干部收到了市纪委发送的这样一条廉政短信。

  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示,打好节日廉洁“预防针”,是荆州市纪委一以贯之的做法。

  早在元旦节前,荆州市纪委就通过市内各主要媒体,重申严明元旦、春节期间12条禁令,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

  在划出纪律红线的同时,荆州市纪委还强化警示教育。“2018年首期通报来了!这7人违纪违规被严肃查处”“警钟长鸣!这个单位用公款购买高档白酒,被省纪委通报”“关注!市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春节前,荆州市纪委主办的“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集中公开曝光一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迅速引起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关注。

  节前警钟长鸣,节后常抓不懈。“风清气正过佳节,举家欢聚庆团圆”“风正民心顺,家和万事兴”……春节期间,荆州街头一辆辆出租车的车载led屏上,不时滚动显示廉政宣传语,吸引着路人目光。

  节后刚上班,江陵县秦市乡纪委便组织力量奔赴全乡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家中,开展新春“家访促廉”活动。通过深入交心谈心,提醒基层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向村(队、社区)延伸的“第一责任”。

  监督“不松劲” 年节“紧发条”

  “您好!这里是纪检监察机关963888扶贫领域专项举报电话……”春节假期期间,荆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安排人员24小时全天候在岗值守,963888专项电话畅通如常。

  春节放假,监督执纪不“放假”。春节期间,与专项举报电话同样无休的还有市、县各个纪律巡查组,巡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大街小巷明察暗访,开展纪律作风巡查。

  春节期间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请问你们镇对春节期间‘人情风’问题治理工作是如何安排的?”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冒着早春的冷雨,监利县纪委第二巡查组一行来到该县三洲、尺八等地进行明察暗访,通过查阅镇财政所相关财务资料,对是否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赠送年货节礼及违规接待等问题进行突击检查。春节期间,监利县纪委共派出8个节日作风巡查组,持续对各乡镇部门落实各项纪律规定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该市江陵县纪委抽调骨干力量组成10个交叉检查组,深入各乡镇、管理区,采取明察暗访形式,综合运用实地查看、检查相关记录、调取相关票据等手段,严肃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26条。

  该市石首市纪委在开展节日巡查过程中,还通过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干部的意见建议70余条。

  “纪律作风之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春节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尤为重要,必须时刻加以警醒,才能不断巩固全市纠治‘四风’成果。”巡查组一名负责人表示。

  “普纪”到基层 “廉味”进万家

  “做官多问民情民意,做事莫违党纪党规”“克已奉公一身正气,廉洁无私两袖清风”……为增添节日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春节前夕,公安县纪委联合县书法家协会开展了送春联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激情满怀,一阵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幅幅“廉”味十足的春联顿时呈现在群众面前。“新春对联送到家门口,真是喜庆又吉祥啊!”一位领到春联的村民兴高采烈地说道。

  书“廉”对、送“廉”联,这是荆州市推进廉洁文化进基层的一个缩影。

  “春回大地百花开,竹板声声敲起来,今天我来讲讲十九大,字字句句都精彩……在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春来早”文艺演出现场,群口快板《十九大报告谱新篇》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竹板一打响半空,我来说说中国梦……”春节前夕,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一广场,沙市区“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正在进行演出,清脆的快板赢来阵阵掌声。“演出充满‘沙市味道’,节目源于百姓生活,听了浑身带劲!”现场观众表示。

  在洪湖市,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洪湖文艺小分队的艺术家们格外忙碌,他们如约把《人情如山》《弘扬正气》《送礼》等廉政小品、戏曲送至各乡镇区办,给基层人民群众送去精心烹制的文艺“大餐”。

  在石首市,团山寺镇纪委组织举办的“跳三鼓”迎春下乡廉洁文化演出,将传统艺术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让人们在欣赏传统艺术的同时,接受了一次廉洁文化熏陶。演出现场,镇纪委还组织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中国家规》等书籍。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一个个喜闻乐见的节目,丰富了荆州广大市民的节日生活,也让“廉洁”种子深深种到了干部群众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