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8-02-22

  监利县原扶贫办截留挪用省级重点贫困村补助资金,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相关涉案人员也受到严肃处理。这是去年荆州市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17年以来,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大数据让扶贫领域腐败“现形”

  “喂,请问是区纪委党风室吗?我的孩子在学校领了助学金,我下午来说明情况……”去年6月的一天,荆州市沙市区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当天下午,当事人来到区纪委主动说明了情况,并退缴了违规领取的3500元高中助学金。这是荆州市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后发生的一幕。

  精准扶贫要下“绣花”功夫,大数据监督检查能让这“花”绣得更准更好。自去年5月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启动以来,荆州市坚持“党委抓总、纪委牵头、部门配合、专班推进”的原则,认真谋划部署、积极宣传发动、全面收集数据、迅速比对核查,确保快速启动、扎实推进。

  围绕教育扶贫资助资金、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等12个精准扶贫项目政策落实情况,全市共采集相关源数据3168万多条,比对数据4300多万条,从中发现问题线索48.7万条。针对大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全市共成立2169个入户核查小组,抽调8835人走村入户开展核查工作,查实问题线索11.6万条,追缴退交资金728.1万元。

  在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中,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属等“三类重点人员”,重点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共处分党员干部218人,用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因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不负责,纸质档案和贫困户实际情况不一致,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和退出不精准,洪湖市沙口镇杨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荆州市严查扶贫攻坚工作中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典型案例。

  扶贫攻坚岂容不担当、不作为!在严惩向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行为的同时,荆州市加大对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办事拖沓、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纪律松散等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组建专门的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随机督查,主动出击查找问题线索。

  “荆州开发区扶贫工作专班负责人王周工作落实不力,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公安县司法局驻章庄铺镇欣荣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戈林云、童玉莲擅自离岗脱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调查核实,严肃问责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释放了“敷衍塞责必严厉问责”的强烈信号。

  全面打响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战役

  “刘主任,实在不好意思,今天整理一份案卷材料耽误了些时间,马上下来接班!”这是监利县纪委干部匡灿在临近下班的时候打的一个电话。根据排班安排,他要去值守963888专项举报电话。

  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去年11月,荆州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面打响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战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963888扶贫领域违纪专项举报电话随即开通,实行24小时专人接听。

  为切实打好专项整治战役,荆州市构建了“四个层次”的监督体系。即:建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度,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一个包保责任点,负责一个县市区的专项整治战役工作。构建职能部门专项整治战役监管网络,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检查。组建市级专项整治战役督查工作专班,成建制抽调市纪委派驻市农业局、市民政局2个纪检组集中办公,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市、县两级巡察机构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专项整治战役工作启动以来,荆州市迅速行动,严查快办,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月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排查,逐件登记,建立台账,并按程序转办、交办。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检查不严格、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同步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荆州市纪委还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制度,定期通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在常态化电视问政栏目《荆州清风》中播出。

  2017年以来,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4个,处理118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