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学习强国报道:湖北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六稳”稳得住 “六保”保得实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2020-06-17

  “真没想到,我申报重点扶贫产品及供应商主体资格会这么顺利!涉及财政、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的盖章,不到1天就办完了!”6月4日,湖北汇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植苏专程赴十堰市茅箭区纪委监委致谢。

  之前,他曾反映“有的部门互设前置条件,相互推诿,导致一个备案手续几周才能办到位。”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对相关部门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提高办事效率。该区纪委监委表示:“疫后重振中,‘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监督作用推进‘六稳’‘六保’,我们责无旁贷。”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不放松,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底线思维,压实主体责任。

  把落实“六稳”“六保”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

  “六稳”能夯实发展根基,“六保”能守住发展底线。

  “在助力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政治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落地落实见效。”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省纪委监委把全省“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六稳”“六保”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全省“六稳”“六保”交出合格答卷。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稳就业工作的监督。督促省劳动就业管理局、该局农村处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积极主动作为。该纪检监察组赴人才市场、扶贫车间实地调研,就群众就业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督办解决。

  省政府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25条”政策措施后,该纪检监察组对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有序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

  在各方努力下,1月至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43万人。

  “餐饮行业基数大、涉及社会就业面广,受疫情影响严重,建议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推行‘餐饮行业包容式监管’,为社会就业再就业和方便群众消费提供便利。”疫后重振刚启动时,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就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会上提出建议。省市场监管局相继出台了支持餐饮行业一系列优惠措施。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多次与省发改委党组负责人沟通“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开展项目投资和数据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助推省发改委积极履职尽责,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湖北疫后重振的关键一招。

  推动“六稳”“六保”在基层落地生根

  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各市、县纪委监委也围绕“六稳”“六保”做实监督文章,推动“六稳”“六保”在基层落地生根。

  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政策给予企业奖励金额288万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体调度资金6000万元,帮助15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在基层,“保就业”也是市、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的重点。公安县纪委监委督查专班走访时发现,荆江半轴有限公司面临招工难等问题,及时与县人社局对接,迅速予以解决。

  在革命老区红安县,因一项目组织验收不及时,资金拨付迟缓,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5月22日,红安县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县直一家单位的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限期解决。5月23日,29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被拖欠的90余万元工资。

  像红安县纪委监委这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勇于向“六稳”“六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阻碍“六稳”“六保”的问题亮剑,督促真整改、严整改、彻底整改。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发展,对于侵害市场主体利益的行为,不能姑息迁就。

  丹江口市环卫所原负责人李丹均要求供应商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借车辆供其节假日外出游玩一次。他还开口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索要好处费。李丹均已被丹江口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将受到严肃查处。(杨宏斌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