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四级联督”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7-10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入汛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及上游来水等因素影响,荆州境内江河湖渠水位持续上涨,不少堤防超原设防、部分超警戒,防汛救灾压力持续增大。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7月2日,该市纪委印发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早抓细抓实,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7月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冒雨深入公安、松滋等地,对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以及“八个严禁”防汛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

  在值守哨所、在防汛泵站、在排险现场,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咛、一句句嘱托,坚定了干部群众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的信心和决心。

  同在7日晚,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纪委书记马爱军带队长江防汛指挥部督导组连夜冒雨对进入警戒水位的监利县长江沿线防汛责任体系落实、值班值守、隐患险情排查与抢护、劳力布防、物料仓库准备等情况进行了暗访督导,一圈检查之后,已过凌晨。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立足职责定位,为确保荆江安澜提供坚强纪律监督保障,是职责也是使命。”尽管略显疲惫,但话语依旧铿锵有力。

  位于荆州中心城区北侧的长湖横跨荆州、荆门和潜江三地。连日的强降雨使水位猛涨,截至7月8日下午4时,长湖习口水位达到33.40米,超保证水位0.4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沙市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果断出击,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共同组建区防汛督导检查组,分两组对长湖堤(岸)线37.08公里范围内沿堤19座涵闸和段面值班值守、劳力配备、巡堤查险、杂草清除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要有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防汛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7月7日晚,位于长江岸边的马家寨乡长江村笼罩在雨雾之中。

  “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足?今天的值班值守人员都是谁?是否全部在岗?……”江陵县马家寨乡纪委副书记杨守武再一次对该村的防汛工作进行暗访督查,详细查看了防汛物质储备,泵站抽排情况,并提醒密切关注泵站运行及个人人身安全。

  今年37岁的李军,是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南湖社区的纪检委员。6月26日起,他主动向管理区防汛抗灾指挥部提出申请,要到防汛工作最艰苦的第一线工作。十几天来,他始终坚守在冲在防汛第一线。在对社区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纪检干部的使命和担当。遇到脱坡险情,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跳进水里处置;轮到夜间休息,总把机会让给年龄大的同志,一个人打着手电,在围堤断面上来回巡逻。

  “水位不退,绝不后退。”正在巡逻的李军说出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目前,全市共有数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防汛抗灾一线,他们正在用铁肩担当职责使命,用铁纪守护江河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