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荆州开展系列家庭助廉活动 树良好家风筑廉洁防线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9日,湖北省监利市组织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及其家属96人,共上一堂“家庭助廉”课。福田寺镇党委副书记王刚的妻子李琼在会上分享了主动当好“廉内助”的点点滴滴:“每逢年节,如果有下属或管理对象打电话要上门拜访,我和丈夫都婉言谢绝。尽管有时候会显得不近人情,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从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理解并支持了。”

  像这样的夫妻共上廉政课活动在荆州市已经不是首次。今年以来,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系列家庭助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巩固党员干部的“后方阵地”,使家庭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

  前不久,荆州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荆州清风”发布3条审查调查信息,其中市原外事侨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继典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副县级审判员、三级高级法官沈维琼是一对夫妻。消息一出,备受该市干部群众关注。为了发挥这些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荆州市深化拓展家庭助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以本地查办的案件为原型,改编成情景剧《深情的呼唤》,昔日温情的丈夫、伟岸的父亲因贪污、索贿数额巨大而锒铛入狱后,一对抱头痛哭的母女声嘶力竭的呼唤深深触动了台下的数百名党员干部。

  除了警钟长鸣,还少不了正面引导。在“荆州博士第一村”——松滋市斯家场镇姜家岭村,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晴耕雨读·清廉传家”主题家风教育,组织310余家单位的2.3万多名党员干部及家属到此参观学习,接受廉洁家风洗礼。

  在该市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一场寻找“荆州清廉好家庭”暨征集廉洁家风家训活动正紧锣密鼓进行。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力求通过“荆州清廉好家庭”和廉洁家风家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厚植廉洁文化根基,让廉洁家风“铸”进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通讯员 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