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日报报道:石首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清风”入怀“廉香”润心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6

  上廉政课、读廉政书、演廉政戏、看警示教育片……8月以来,石首市纪委监委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沁心入脑的廉洁“洗礼”。

  历史人物“说”廉

  “拂拂西风吹绣鞍,送儿归去自心宽。菜根有味休嫌淡,茅屋无书可借观……”。10月12日,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东方中学的教室内传出清脆响亮的诵读声,这是该市在中小学内组织开展“杨溥廉政文化”主题读书活动的一幕。

  廉政文化润物无声,廉洁教育花开有声。近年来,石首市整合历史文化与廉政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明朝贤相杨溥廉政文化精神,精心打造“一厅一馆一园一书一戏”杨溥系列文化产品。

  在石首市博物馆,213平方米的杨溥廉政文化展厅内陈列着杨溥墓出土的棺椁、墓志铭、随身衣物等文物;在杨溥故里高陵镇高陵岗社区,杨溥廉政文化馆和杨溥廉政文化园在宣教月期间吸引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在该社区文化广场上演的花鼓戏——《杨溥省亲》,惹得前来观看乡亲竞相喝彩;该市纪委监委会同荆州日报社编辑的《杨溥—楚廉故事连环画》《杨溥廉政文化撷英》读本,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杨溥忠诚、勤勉、廉洁的精神品质。

  优良家风“倡”廉

  “家风连着党风和政风,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家风问题,树立良好家风,管好配偶子女,为周围的同志和群众做好榜样!”9月15日,石首市委对119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告诫参会的“关键少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上率下树立良好家风。

  开展“廉洁好家风”宣传教育是今年宣教月活动的重要内容。该市妇联组织开展以“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征集“廉洁家风家训”59条;制作宣传展板及宣传折页,发出“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倡议书;结合2020年“荆楚最美家庭”评选,开展廉洁家庭评选活动。

  在该市高基庙镇高基庙村家风家训馆,明代袁宗皋、喻守初、喻上猷等石首籍历史名人和袁先萍、邢腾飞等5户本地最美家庭的优良家风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群众,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典型案例“警”廉

  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组织旁听法院庭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用好案例“活教材”,以案释纪,一直是石首市开展纪法宣传教育的重头戏。

  “字字饱含血泪,句句痛彻心扉。我作为一名单位负责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纯洁本色。”《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警示教育片中5名落马官员的忏悔,让石首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晶感慨万千。

  “远在天边”的“片中人”令人感叹,“近在眼前”的“身边事”更令人警醒。荆州市纪委编印的警示录收录了石首市绣林街道办事处金银垱社区原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成某某四次非法占有征地拆迁补偿款等违纪违法案例,绣林街道办事处据此在辖区上下广泛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害、说责、说德活动。为汲取荆州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片中公安系统王某案教训,石首市公安局在内网“云平台”开设《以案说纪》专栏,让“警声”直达“神经末梢”。

  清风劲吹扬正气,廉韵激荡沁人心。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刮起的“清风”将“廉香”送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怀。

  (湖北日报通讯员 周先富 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