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日报报道公安:“规范化+制度化”,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6

  “自公安县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开展以来,我们乡镇纪委坚持‘硬件条件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制度建设规范’定位要求,不仅全面提升了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设施,还配强配齐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10月23日,公安县闸口镇纪委办公室,上墙制度清晰规整,接待室、谈话室、档案室等设置规范,该镇纪委书记黄龙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

  为推动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公安县纪委监委以乡镇纪委“十五有”、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六有”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前镇纪委只有1名专职人员,但经常被派了很多其他活,干工作就像撒胡椒面,往往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黄山头镇纪委书记谭祥谦介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开展后,按照选优配强干部的要求,一些“新生力量”被充实到了基层纪检监察岗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效能大大提高。

  为让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可操作、有实效,该县纪委监委今年6月出台《公安县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围绕政治建设规范化、组织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等“十项规范化”推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高效履职。全县16个乡镇纪委陆续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每个乡镇纪委至少有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1至2名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目标,配齐配强308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全覆盖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为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提供了坚实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组织协调、同级监督、纪律审查、信访举报、片区协作、诫勉谈话等一系列制度,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章可循,构建起衔接有序、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

  制度优势迅速转化为制度效能。“村干部优亲厚友,村民违规套取耕牛补贴,请你们来查查……”不久前,一封举报信摆到了埠河镇纪委书记高航的案头,信中反映该镇西流村村干部谢某在耕牛淘汰工作中把关不严,村民杨某虚报耕牛数量,套取耕牛补贴资金。在县纪委监委第二协作片区的指导下,该镇纪委很快查清了该村村民杨某虚报耕牛数量套取补贴资金6000元的事实。在严肃问责、退回违纪款的同时,该镇及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实现惩处震慑力和警示感召力有效对接,受到村民一致称赞。

  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君表示,下一步将突出抓基层、强基本、夯基础、固根基,以健全制度机制为牵引,以规范履职为抓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基础,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杨宏斌、通讯员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