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派驻监督
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跟进督导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1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清廉学校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深入开展,4月13日上午,沙市区教育局举行了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督导该现场推进会。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红星路小学、沙市区实验小学、北京路三小、沙北实验学校的清廉学校建设情况。在红星路小学操场上,学生们现场写廉、画廉、诵廉、展廉,秀美的楷书、巨型的莲花图、生动的倡廉板报、琅琅的廉洁诗词诵读声赢来与会人员阵阵喝彩;在沙市区实验小学,与会人员参观了阳光食堂,对管理是否规范、采购是否通透、菜品是否丰富、食材是否新鲜、环境是否温暖进行了仔细查看;在北京路三小,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清廉教育宣传阵地、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该校处处见“廉”影、时时闻“廉”音、人人展“廉”韵的清廉氛围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在沙北实验学校,与会人员参观了“清廉文化长廊”,该校收集了历代名人的清廉典故,让学生从孙叔敖、包拯、林则徐和孔繁森的故事中去汲取清廉的内涵和精髓。

红星路小学学生写书法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洪垸小学的清廉校本课程展示。老师通过讲述穿破衣的空军司令刘亚楼、婉拒一筐桔子的周恩来的廉洁故事,让学生充当“小法官”判断失廉行为等课堂设计,告诫学生遵从规矩做人、淡泊自持的准则。“我非常敬佩周总理,要学习他一廉到底的作风”“节俭的刘司令让我感到惭愧,要像他一样洁白、朴素地生活”……学生们纷纷发言道。

洪垸小学清廉校本课程展示

  在沙北实验学校,现场召开了推进会,总结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年示范引领打基础”的创建成果,部署“两年深入推进见成效”的重点工作。市区教育部门表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把牢方向,深化方案,加强保障,打造示范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各学校校长亲自抓好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抓出亮点和成效,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自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促进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回应民生问题的重点工作来抓,围绕食堂保障服务、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整治等活动,强化政治监督,定期专项督办,持续查处问题,促进教育系统政风、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好转。针对目前教育系统在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该组将以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市委中心工作、教育部门“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有机结合,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日常考评,拓展监督广度,强化专项督办,打造清廉荆州教育高地。(李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