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派驻监督
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让处分决定“一页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14

  “刚才,传达了市纪委监委关于原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某‘双开’的处理决定,我们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严守廉洁司法底线……”4月12日晚,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会议室里233名干警及荆州区法院、沙市区法院领导班子,正聚精会神聆听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峰讲的廉政党课。

  “这堂廉政党课真是一场‘及时雨’,深刻剖析了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以前一起共事的领导干部贪赃枉法细节,这让我震惊,也深受警醒,今后工作中,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纪法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构筑廉洁自律的警示防线。”看到自己身边领导干部成了反面典型,法院干警们连连叹息。

  朱峰同志以“牢固树立‘三不’意识,全面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锻造政法铁军”为题,从全面理解、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汲取腐败案件中的经验教训,积极推动法院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安全踏实走好人生路,着重从纪法角度阐释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全院干警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拧紧廉洁“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身边反面典型为法院干警注入“清醒剂”,这样的警示既能绷紧法院干警思想上的弦,又能触动受教育者的心灵,让法院干警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警示教育是深化以案促改,“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载体。该纪检监察组注重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将警示教育与宣布处分决定同步进行,“趁热打铁”及时放大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切实引导法院干警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坚决抵制各种腐败思想侵蚀,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我们将按照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才是大爱、处理也是真爱,以‘三爱’理念服务市委‘三命’共识,以‘紧盯不放、抓铁有痕’的精神,做深做实警示教育,督促每一名法院干警以精湛的业务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高尚的职业操守、专业的法治素养,支撑起司法公正的脊梁,绘就出法治荆州的价值底色。”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