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派驻监督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监督 护航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29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

  驻市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护航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

  强化政治监督 压实主体责任

  自去年9月,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多次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上强调:农业农村部门要站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狠抓粮食生产与涉粮问题整改。要关注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心声与期盼,抓好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加强粮食生产项目管理,严防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农业农村局建立起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情况、沟通信息,针对日常监督和专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实地检查、开展座谈、谈话提醒、制发工作建议函等形式,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在引导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加强超标粮食生产管控、粮食生产环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认真进行整改。并且,围绕巡视巡察问题反馈,督促其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结合文章,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深入基层一线 专题调研督办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多次专题听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关于近年来我市粮食生产情况、小麦赤霉病防治情况、粮食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去年12月底,为进一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江陵县进行调研督办。在江陵县沙岗镇彭家台村实地查看了小麦长势和推广拌种工作情况,听取江陵县农业农村局为抓好小麦秋冬播工作,在主产乡镇推广小麦拌种,减少小麦病虫害发生等具体措施;到江陵县巷子深米业调研稻米加工与质量管理情况,详细了解公司稻谷加工、销售、品牌建设、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情况;在熊河镇两湖垸村村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与部分农户和村干部进行交流,了解小麦赤霉病发生与防治情况、超标小麦销售情况等。对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及时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提醒市农业农村局加以注意、强化指导。

  开展督察检查 推进专项整治

  今年2月底,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安排,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督查组,对公安县、松滋市两地展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查检查工作。结合两地前期自查自纠、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工作进展情况、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督察组走访两地涉粮职能部门、基层粮库所、粮食企业,深入了解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业务主管监督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基层粮库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等情况。指出公安县、松滋市在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5个,并提出工作建议3条。

  创新室组联动 发挥监督合力

  今年3月上旬,为掌握春季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发现保障粮食安全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通过“室组联动”方式,开展关于粮食安全专题监督检查。联合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荆州农资大市场种子、农药、化肥等经营门店,通过查看台账、个别走访座谈、听取介绍情况等方式,调研了农资储备、供应、价格等情况;实地走访农业综合执法部门,掌握农资市场的监管情况;赴太湖、菱角湖农场了解小麦播种面积、病虫害防治等情况。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认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对应的工作建议,最终形成书面报告报分管领导参考决策。

  下一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站在政治监督的高度,督促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牢粮食安全责任。加强对涉粮问题整改,强化涉粮领域资金和项目监管,抓好强农惠农富民政策落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荆州贡献。(张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