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派驻监督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专项督查 推动“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06

  为切实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3月31日上午,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徐言章带队,采取联合监督的方式,到市民政局所辖单位加强陵园公墓场所开展文明祭扫、安全排查专项督查工作,市民政局机关纪委、执法监督科、市殡仪馆配合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在荆州区八岭山公墓、荆州市雨台山陵园现场检查督导陵园开展“三禁”(禁鞭、禁塑、禁烧)整治情况,各陵园安防、消防器材配备、人员培训使用情况,应急通道设置情况,电梯的维护检修情况,随后,检查组还检查了各陵园公墓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安全祭祀落实情况。各陵园公墓均设置有便民服务点和鲜花置换点,对携带塑料花、冥纸冥币来扫墓的市民进行文明祭扫引导,并免费用鲜花置换塑料花倡导绿色环保过清明。徐言章指出,民政部门作为殡葬业务的主管部门,负有推进殡葬改革及落实相关政策、根据部门职责对公益性公墓、经营性公墓进行相应监管的职责,负责引导群众移风移俗、文明祭扫,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祭扫安全管理责任,持续用力规范殡葬服务,拿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好安全文明祭扫各项工作任务。各陵园公墓要加强消防安全保障,确保管理人员到位,始终保持祭扫设施、监控设施、消防设备完好率,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绿色、有序的清明祭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