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派驻监督
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开学第一课 明纪律讲规矩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 | 发布时间:2018-09-05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要做到为人师表,就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又到一年开学季,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潘莉走上三尺讲台,为综合监督单位荆州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上“开学第一课”。

  这是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也是其推进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悉,此次讲课以“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为题,紧密结合监察对象的把握和界定、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点、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一些典型问题,重点围绕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严守党纪国法没有“选择项”、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示范和榜样三个部分进行了系统阐述。

  随着幻灯片的切换,“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违规发放工会福利”等七个方面典型问题一一呈现在教职员工面前。“从事有偿家教”“参加谢师宴”……这些都是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老师们边听边记,不时地拿手机拍照。讲课既讲纪律和法律规定,又用发生在市直教体、卫计系统身边的反面案例进行深刻剖析,融法理深度与实用维度于一体,深受老师好评。

  “本案的焦点在于王甲、李乙、赵丙、张丁、孙戊五人是否属于党内监督对象和监察对象,以及分别构成哪些违纪违法行为?”潘莉引用一个案件,详细解读了哪些人群为监察对象。

  “我虽然是普通老师,但如果临时从事与职权相联系的管理事务时,就变成了监察对象,以后工作中真是要紧绷这根弦呀!”一名刚入校不久的老师课后与潘莉交流时说道。

  “开学第一课,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十分必要。此次集中授课后,学校还将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荆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潘贤君表示。(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