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市:夯实基础 推进建设——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侧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14

  2019年以来,石首市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逐步建立健全市、乡、村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机制,重点抓好政治建设、组织设置、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教育培训、工作履职等十项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能力,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电子廉政档案 打造领导干部廉情“身份证”

  “经审核,其中有8人在党纪处分影响期内,不予通过;1人被立案调查,建议当前不宜使用;1人相关问题线索在初核中,建议暂缓使用。”日前,石首市纪委监委通过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查询,向该市市委组织部出具了166名同志廉政自律情况的“诊断书”。

  廉政档案是使用干部的“体检表”。为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科技化建设,解决以往核查干部情况时多头跑路翻阅资料,以及纸质廉政档案保存不易、查询困难等问题, 2018年开始,石首市纪委监委引入“啄木鸟”大数据管理系统,在全省县市区中率先建立起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

  据悉,电子廉政档案通过干部填报、集中录入、统一管理、实时更新、规范查询,对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等重点人员的任职经历、家庭婚姻、子女从业、个人收入、大额财产、持有护照等16大项52小项关键信息,以及受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情况实时录入,形成领导干部廉政“活页夹”,实现“四种形态”的智能化预警和廉情报告的精准查询生成,为推荐提拔使用干部、评先评优、上级巡视、案件查办、责任追究等提供依据,做到了以填促学、以报促警、以核促廉。截至目前,该市在将全市137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信息录入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并实时更新同时,还为209名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建立了电子廉政档案。

选人育人 开通纪检干部成长“快车道”

  “修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程序进行,同时考虑资金来源,不能举债修建……”日前,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建南社区纪检委员陈静在该村“三重一大”会议上对与会村干部如此说道。

  作为社区纪检委员,陈静是出了名的“婆婆嘴”,对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等工作常念监督经。像她这样的村级纪检委员在石首市192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实现了全覆盖。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少事多”的问题,石首市纪委监委多层次、多渠道优化完善市、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保护、激励、约束三措并举,做到用事业留人、激励人,用感情留人、激励人,用适当待遇留人、激励人。

  该市落实全员轮岗、全员学习、全员办案、全员写作要求,注重在执纪执法一线、火线上锤炼干部。结合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大讲堂、法律知识普修班等机会,抓全员培训。在机关内部推行全员轮岗制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鼓励他们学业务、提能力、强作风,同时解决“岗位疲劳”、提能强效和“换防监督”等问题。今年来,先后组织全员参与视频培训10期;抽、借调16名干部参加上级纪委案件查办、巡视巡察跟班学习等;在机关开展岗位轮换8人次;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4名。一系列有效举措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也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章立制 勾画基层规范履职“导航图”

  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今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对内部制度进行全面摸排,对各类不合时宜的文件制度及时进行清理规范,完善并制定出台了14项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从源头上规范执纪执法权的正确运行。

  从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着手,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案市审”工作的通知》,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选编》、《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制度汇编》等实务用书,对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等业务流程和各类文书格式进行统一规范。从提高派驻监督质效着手,制定《石首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试行)》。从强化机关干部岗位责任意识着手,制定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办法》等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定制度的同时,我们还将下决心、下力气狠抓执行力,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监督检查,切实将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数字彰显成效。石首市在狠抓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同时,该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逐步在提升。以近年来的数据为例,该市2020年1-11月处置问题线索1031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35.9%;2019年的立案数比2018年增长19.1%,2020年1-11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在初核数和立案数增长的同时,作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举报件在逐年下降,2019年检举控告类信访件数量较2018年同比下降20.1%,2020年1-11月检举控告类信访件数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10.4%。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该市也将持续强化纪检监察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正风肃纪,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周先富 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