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市:“廉”花扮靓“玉”石首 ——石首市打造本土廉政文化品牌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18

  桃花山脚,重走红军小路;三菱湖面,演练渡江战役;红军树下,聆听革命故事……今年5月,石首市及早谋划,推动体验式廉政教育活动——“红军树上党旗飘”有序有效开展。

  而距桃花山以西40公里的石首高陵镇又是另一番景象:碧荷环绕的广场上,品读杨溥诗文;发掘遗址附近,讲述“六颗牙齿”的廉洁故事;社区文化广场,《杨溥省亲》花鼓戏倾情上演……

  这是近年来石首市深入挖掘廉政文化基因,倾力打造本土红色廉政文化、历史廉政文化的生动范例。

  自2018年开始,如何借助本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廉政文化,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下好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这盘棋,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本土廉政文化品牌,是石首市纪委监委一直在深度思考谋划并极力整合推进的一个课题。

  迎势破局  “体验式”红色廉政教育兴起来

  位于石首市桃花山镇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桃花山红军树烈士纪念园,是湖北省纪委2011年命名的首批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2018年10月,桃花山红军树烈士纪念园进行整改提升,既要解决园内部分设施老旧、教育活动单一的问题,又要推陈出新,紧跟省级标准。该市纪委监委积极部署行动,一方面向市财政争取专项投资120万元,对园内的硬件与软件设施进行改造,另一方面抢抓鄂旅投集团纪委设置现场教学点的机遇,谋划体验式“红廉”文化品牌。

  石首市纪委监委与鄂旅投石首公司以廉政教育、红色旅游为契合点,结合湘鄂西革命历史,充分运用纪念园、生态园等景区资源,经过反复推敲、征求意见、完善方案,历时4个月,在荆州首创“红军树上党旗飘”体验式红色廉政教育培训。

  2019年3月11日,“红军树上党旗飘”第一场活动正式开启。石首市130名党员代表穿上红军服、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饭”,接受廉政教育,高唱革命歌曲,抒发革命情怀。

  “不同于以往的说教式廉政教育,这种体验感悟式的教育既生动又深刻,革命故事刻在了脑子里,廉洁意识走进了心里。”2019年5月参加完活动的石首市团山寺镇司法所所长张治刚感慨。

  如今,“桃花山有支红军队伍”已经成为了石首旅游推介的新名片。

  “红军树上党旗飘”廉政教育活动开班以来,已接待近万名党员干部,吸引荆门、岳阳、武汉、长沙等地单位组团前来。2020年,该项目又推出新版本,增加了“红军树下练兵”“重演渡江战役”“挑扁担行军”等新内容。

  “要进一步丰富廉政元素,做足石首特色,打造湘鄂边集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军事拓展、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品牌。”石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道荣表示,要让“红廉”文化真正兴起来,进而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借势谋局  “立体式”杨溥廉政教育活起来

  历史是一种传承,先贤是最好榜样。

  杨溥,湖广石首人,明初政治家、文学家、诗人,《明史·杨溥传》评杨溥:“质直廉静,性恭谨,有雅操,人所不及。”

  近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杨溥廉政文化精神内核,打造“一厅一馆一园一书一戏”杨溥廉政文化系列工程,助力“杨溥”走进千家万户,形成知杨、学杨、敬杨浓厚氛围。

  在石首市博物馆,占地213平方米的杨溥廉政文化展厅内,陈列有出土的杨溥棺椁、墓志铭和随葬衣物等。自该展厅面向社会开放以来,已累计吸引2万余人参观。

  今年8月,石首市纪委监委在荆州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会同荆州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荆州日报社共同编辑《楚廉故事连环画——杨溥》《杨溥廉政文化撷英》读本,成为继《孙叔敖》和《公安“三袁”》后,荆州市纪委监委挖掘荆楚古圣先贤优秀廉洁故事,打造原创楚廉故事连环画系列读本的第三部作品。

  在杨溥故里高陵镇高陵岗社区,今年新建成的杨溥廉政文化馆和杨溥廉政文化园在宣教月期间吸引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在该社区文化广场上演的花鼓戏——《杨溥省亲》,引得前来观看的乡亲竞相喝彩。

  “石首居然有杨溥这样了不得的大人物,我儿子看完杨溥的故事后说,长大以后也要成为像杨溥那样的人。”《杨溥省亲》送戏下乡时,石首市久合垸乡獾皮湖村的一名群众连声感叹。

  与此同时,杨溥廉政文化园所在的高陵岗社区自然文化村落九组,近来也成为石首市民周末游的打卡地。

  石首市高陵镇负责人介绍,把“杨溥”从博物馆搬进社区、搬上舞台、搬回遗址,不仅使杨溥廉政文化教育得到了丰富和拓展,而且为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汲取更深厚的文化力量。

  顺势布局  “休闲式”廉政文化馆园火起来

  “看到几十年前使用的农具、厨具,忆苦思甜,更加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在该市金银当社区农耕文化展区,一名社区党员干部感叹。

  石首市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开展以来,围绕打造“一地一品”总体思路,各乡镇办区积极部署,突出本地特色,提炼、汇集廉政元素,构建家门口的廉政休闲馆园。

  2019年,石首高基庙镇率先建起家风家训馆,它由廉洁礼仪文化长廊、历史名人家训室、红色家风室、诗书济世区、礼仪兴家谈心室和最美家庭展示室六个展区组成,成为干部、群众茶余饭后学习、参观之地,潜移默化促进当地民风持续向好。

  像这样的“家风家训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久合垸、大垸等乡镇,并以此开展了家风明廉、展馆昭廉、百姓颂廉、干部崇廉等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调关镇以湘鄂边红色革命文化为依托,建立了首府遗址公园等廉政教育基地。

  其他乡镇则结合“党建”主题,建立了廉政主题文化公园,如横沟市镇、小河口镇等乡镇。主题公园里,风景和宣教相结合,红色设计主基调和绿色风景相融合,或宣传党纪法规,或镌刻廉洁标语,或讲述党史村史,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清廉之花处处盛开,串珠成线,把美丽石首装扮得朴实而靓丽。”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首将坚持“廉政+文化+旅游+民生”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土廉政文化品牌,为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清廉石首提供更多精神力量。(记者郭江峰 通讯员周先富 张伟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