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县:发挥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作用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1-19

  “此次‘三下三进’督查中,发现你单位内控机制不健全、日常监督缺失等问题,请根据列出的建议清单迅速有效整改……”近日,公安县纪委监委向一县直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该单位从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堵塞工作漏洞、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举一反三、严肃整改。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利器”,切实增强监察建议书监督威力的生动缩影。

  找准问题症状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走访调研、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系统掌握被监督单位的职责范围、业务流程、制度运行等内容,并采取日常监督、群众举报与巡察反馈相结合的机制,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能力,持续擦亮监督探头。

  找准“病灶”开良方,是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之举。该县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究查原因、厘清症结,形成“逐项开列问题清单、依纪依法提出明确建议、严格整改责任时限、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的闭环机制,有效防止苗头性、局部性问题。

  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点到为止”,该县坚持“谁承办、谁建议、谁跟踪”原则,严格实行“登记入册+一书一号+专人跟踪+随机督查+销号管理”模式,并进行季度“回头看”,对无故拖延、选择性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建议书”发挥纠偏、堵漏和治本功能。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52份,督促整改问题68个,健全完善制度55项。

  “既要‘点穴’指问题,又要‘开方’下猛药,才能让建议书起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跟踪问效机制,高质量打好监察建议书促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组合拳,切实维护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科学性。(通讯员 陈白云 || 责任编辑 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