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市: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政治关经济关廉洁关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8-19

  今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监利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将换届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以及“微腐败”专项治理有机结合,严把换届政治关、经济关、廉洁关。

  “严禁结党营私,对拉帮结派、上下勾联、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前不久,监利市换届风气第二巡查组在该市红城乡换届巡查见面会上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

  今年来,监利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围绕换届纪律要求,通过巡查见面会、个别走访、抽查暗访等形式对换届风气进行跟踪监督。

  与此同时,为摸清家底,促进村(社区)“明明白白”换届,该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全市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发放《整改通知书》5份,帮助3个重点村减少债权29.6万元,减少债务13.7万元。

  “村里35岁以下的后备干部有几个?”近日,监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吕向平在朱河镇督办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以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该镇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严”字当头,该市纪委监委在把好把牢选人用人“廉洁关”上下功夫,避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今年来,对391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核,对32人提出暂缓使用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保证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监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赵毅 || 责任编辑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