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县:“五查五看”严监督 “室组镇村”纠“四风”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9-30

  “请把这个月的财务报销凭证拿给我们看一看……”9月30日上午,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一行,突击检查了该县教育局,看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发放节日福利等节前“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并对该局国庆值班安排进行现场查看。

  为坚决纠治、严防严查国庆“四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成立由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组成的8个监督检查小组,开展“廉节清风”专项行动,贯穿国庆节前、节中、节后。

  此次监督检查采取“拉网式”检查、高频式督查、点穴式暗访,主要采取“五查五看”:查违规吃喝,看是否有“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问题;查公车私用,看是否有违规使用公车情况;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看是否有党员干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名烟名酒、电子红包、土特产消费卡等财物;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看是否有“大操大办”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查为官不为,看国庆期间是否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除常态化构建“室组镇村”(即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纪检监察信息员)联动监督模式,还深化运用“数据监督+信息监督+科技监督”,协调财政、税务、审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调取公款消费数据、公车行车轨迹、加油卡使用等信息,及时筛查问题线索,严治、快查、通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通讯员 陈白云 || 责任编辑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