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荆州区:剑指医疗乱象 患者体验看病“平民价”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2-09

  “同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以前每天的药费开支14.62元,现在只要4.23元,没想到便宜了这么多。”近日,在荆州区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就医的市民老李,满心欢喜地对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暗访的工作人员说道。

  56岁的老李住在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身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缓释片、沙格列汀片、瑞格列奈片等降糖药物。自从开展“不合理医疗”专项整治以来,老李一个月光药费就节省了300多元。

  像老李这样的患者能吃上便宜药,离不开该区纪委监委的强力监督。针对不合理医疗乱象,2021年以来,荆州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卫生健康部门制定《荆州区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采取检查项目清单化、检查形式随机化、问责方式多样化,持续为人民群众就医减轻负担,降低压力,提升其幸福指数。

  为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将违法违规医疗检查、虚开乱开药品、收受礼品红包等5大类内容和项目,细化为24条问题清单,并从卫生监督、公安、市场管理等部门抽调12人组成工作专班,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共发现不合理医疗检查等医疗乱象11项,处理11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医院对医疗设备、药品器械等严格执行带量采购,健全医院监督管理体系,要求医院纪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紧盯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堵住收受礼金红包等制度漏洞,患者就医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找盲点、补短板、提弱项,狠抓问题整改,健全制度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就医贵’问题,让群众真正体验到看病“平民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