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沙市区:监督执纪零容忍 精准施治护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2-17

  “这是1890元,请您清点收好!在向您表达歉意的同时我也代表区纪委监委向您承诺,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护航发展,确保营造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近日,沙市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朱明海向相关酒店退还涉事公职人员索要的违规资金。

  “向合作酒店索要1890元,以解决相关无法入账报销的费用……”金额虽然不大,但影响却极坏。在收到该案件的问题线索时,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查办,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案件办理,给予2名涉事公职人员党纪处分,并当面向相关酒店退还资金,并表达了区纪委监委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决心,这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自2021年以来,沙市区纪委监委明确以“贴身监督”的形式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广泛征集精准移交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并适时开展跟踪监督问效。同步组建暗访小组,重点对区政务服务大厅、区民政局大厅等15家单位开展暗访督查,及时通报、反馈突出问题。

  除依托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外,该区纪委监委还专门聘请包括“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经营者等在内的2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不断扩大监督视域。

  常态化监督重在过程管控,制度出台意在治本问效。该区于2月14日印发《关于全面规范和改进涉企检查的通知》,明确涉企检查应遵循依法依规、服务优先和注重效率原则,划清“十不准”纪律红线,并配套建立涉企检查“白名单”制度,规范检查行为,切实为企业减负。

  “环境的改善是全区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根本要素,我们要甘当护航使者,护航发展不添乱……”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专项治理,聚焦问题线索大起底,畅通与区‘双优办’、发改局、信访局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实现分类处置、快查快结。”

  据悉,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督促整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27个,给予党纪处分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