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市:靶向监督除顽疾 助推县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2-18

  “尹诗雄在任市民宗局四级主任科员等职务期间,利用项目联系帮办的职务便利,安排亲属在其联系帮办企业‘吃空饷’,要求帮办企业承担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近日,松滋市纪委监委在该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通报3起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引起不小震动。

  这是松滋市纪委监委亮剑损害营商环境顽瘴痼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举措。

图为松滋市老城镇纪委组织督导检查组到企业查访,督导解决问题

  湖北全域协同发展,县域是关键。连日来,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标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会议部署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靶向监督、下沉监督,认真查找、督促整改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积极破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损害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保障县域经济发展。

图为松滋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开展明察暗访,查纠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发展县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31家规上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公开班子成员及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向市内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表500余份,全面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组织班子成员每人包联2家企业,不定期下沉企业听意见、解难题。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入股、帮扶干部在企业报销费用、执法部门乱收滥罚等问题,整合乡镇纪委力量,组织8个督导检查组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建设工地一线,认真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靶向施治,销号管理。

  “一名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在任企业联系帮办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亲属在其联系的企业领工资,但又不上班。”该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谭德鸿带队在下沉监督中听到一企业的反映后,立即启动快查程序迅速组织核查,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企业的“烦心事”。

  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松滋经济开发区纪委组织专班人员,对园区21家企业开展驻点监督、点穴监督,跟踪解决企业反映的难点问题。针对发现和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发改、经信、民宗等职能部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薄弱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完善制度16项。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17日,该市纪委监委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24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1个,追责问责21人,通报典型案例7起。

  “通过强化靶向监督,去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2个,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0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踔厉奋进,细化监督措施,打好盯责任、抓落实、促整改的监督‘组合拳’,跟踪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解决惠企政策获取渠道不畅、中小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