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监利市:强化“一把手”监督 述责述廉“辣味”足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2-21

  “2021年,我镇纪委接收各类问题线索共27条,均已办结,立案10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18人,给予党纪处分11人……同时,我镇还存在‘双优化’专项治理活动未形成长效机制、清廉文化打造还停留在口头阶段等问题。”

  近日,监利市黄歇口镇党委书记邹爱良在该市组织的2021年度乡镇管理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上说道。颇具“辣味”的述责述廉,直指本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直击痛点、真刀真枪,不走过场。

  会上,共有来自该市6个乡镇和市直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述责述廉,11个乡镇和市直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书面述责述廉。述责述廉对象一致表示,述责述廉“辣味”十足,点评时指出的问题深刻,回去后将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打好持久战、攻坚战,团结带领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以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兑现会上的承诺。

  会上,参会人员严格按照述责述廉测评标准,对照被测评的党委(党组)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履行首责、主责、全责的情况,实事求是进行民主测评。

  据悉,监利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021年以来,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制定主体责任清单89份,注重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47人次;向相关乡镇管理区、市直单位“一把手”及相关分管市领导发放《廉责告知书》74份;督促“一把手”对相关违纪违法人员进行廉责约谈、相关分管市领导对乡镇管理区、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廉责约谈389人次;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6个,组织处理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