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市:用活“三书”“三牌” 强化“一把手”监督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2-26

  “作为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纠正所属党员干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日前,松滋市纪委监委向该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下发一份工作整改建议书,督促认真整改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

  2021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和班子成员,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洁履职等情况,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三书”“三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有力有效的行动推进各级“关键少数”廉洁履职、担当作为。

  据了解,“三书”和“三牌”是该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探索出的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具体手段和机制。“三书”即预警通知书、工作提醒书、整改建议书,“三牌”即“蓝、黄、红”三种警示单,并一一细化适用条件、发放标准。同步开展“常规、预警、处理”三类谈话,推进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推进“三书”“三牌”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委分门别类建立发放台账,加强日常监督、跟踪监督。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结合开展专项整治、述责述廉,要求下级“一把手”专题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日常谈话提醒,早打招呼、早敲警钟,教育引导各级“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年底,组织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防止整改雨过地皮湿、蜻蜓点水式整改。

  “近年来,我局先后有多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立案查处。接到市纪委监委发来的红牌警示单后,我迅速结合实际开‘药方’,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全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该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加强“一把手”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共发出工作提醒书、整改建议书、红牌警示单107份,约谈10名“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