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市:以廉润心 清正育人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8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红军树,聆听本土廉政小故事……近日,石首市调关镇小学的4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走进桃花山革命烈士纪念园,现场接受红廉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红廉文化,润物无声。在近距离地参观学习中,一粒廉洁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悄然埋下。”该市调关镇小学教师王小慧表示。

  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教育部门,深挖本土历史和红色文化中的“廉”元素,依托本地明代贤相杨溥等历史文化名人以及本地红色廉政文化资源,推出“六个一”活动,即打造一堂勤廉体验课、排演一台廉政小戏、建立一面廉政宣教文化墙、讲述一个廉政小故事、手绘一张廉洁图画、书写一份廉政诗词,着力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大清廉工程,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在桃花山下,老师重走红军小路、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军学校,学生身穿红军服亲自动手打谷晒粮唱红歌;在杨溥故里高陵岗社区自然文化村落,师生同赏“水清莲绿”自然风光,感受杨溥勤勉、廉洁的人格魅力。”该市文华小学校长曹泓说,体验式勤廉教育课,寓教于乐,让廉政教育“活”起来了,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与此同时,该市教育系统还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故事演讲比赛、办“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黑板报、亲子共绘“廉”字、亲子共读廉政故事等活动,把廉洁文化搬到校园里、搬到课堂上、搬到家里去。

  “用本地的廉政文化资源讲廉、述廉、宣廉,加上丰富的宣传教育形式,校园里知廉、学廉、崇廉、尚廉的氛围更浓了。”该市教育局副局长谢华说。

  今年以来,该市以清廉学校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红廉文化教育、廉政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60余次,切实让廉洁文化浸润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文旅、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挖本土廉洁文化源头活水,制作丰富的本土廉洁文化产品,为清廉学校建设注入新动能。”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