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协同发力标本兼治 守护粮食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7-25

  “石首市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谭某在粮食购销工作中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石首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7月15日,石首市纪委监委公开发布一起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腐败问题案件留置信息。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边整改整治、边警示教育、边完善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者。石首地处湘鄂两省交接处,粮源丰富,种粮面积81万亩,粮食生产总量2.99亿公斤,为全国产粮大县。自去年9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石首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印发方案,把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作为两大抓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主管监管部门的协同协作,深入查找、严肃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发现问题是专项整治工作的核心,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巡察反馈、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专项审计等多渠道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与荆州市委巡察组密切配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目前巡察反馈17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监督有的放矢,问题才能精准发现。石首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领衔专项整治监督机制、“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在督促粮食主管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深入粮食主管监管部门、石首国家粮食储备库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38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1个,约谈自查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单位相关负责人6次。协调石首市审计局开展地方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发现并督促整改粮食安全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0个。同步对近年来收到的反映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全面大起底,梳理问题线索6条,追责问责23人。

  “被留置的谭某,作为石首国有粮库主任,涉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他公司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影响恶劣。谭某是个案,有特殊性,但也包含着涉粮领域案件的普遍性,暴露出了粮食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不力,粮食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石首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和查处人员分布进行了系统分析研判,梳理出了容易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点位、主管监管部门容易忽视的盲区和制度的漏洞,在做好专项整治和案件查办的同时,着力从内部监管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建立完善制度,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力争实现涉粮领域整治效果最大化。

  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组织向相关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发出工作督办函、监察建议书6份,追回违规资金14.3万元,推动本地党委和政府、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建立完善粮食安全制度9项。(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