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洪湖市:推动开发区“查改治”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7-29

  近日,在洪湖市纪委监委和审计局的共同努力下,一笔跨时长达13年之久的政府预算调度专项资金借款终于被追回。

  谈及此事时,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说:“该笔财政借款有 100万元之多,于2009年出借给府场经济开发区某石化设备公司,主要用于缓解公司起步阶段经营困难,但后续因客观原因,导致该笔借款久被搁置未收回,直至今年6月,经市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联合介入,这笔重大资金才终于被归还”。

  开发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在支撑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洪湖市纪委监委通过建机制、强措施、抓重点,落实落细“三张清单”,推动开发区“查改治”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铁腕护航“清廉、高效”开发区建设。

  一是全面压实“责任清单”。调整强化开发区“查改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结构,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书记任第一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划、自上而下、一体推进开发区“查改治”工作。先后10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及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和落实专项工作,实现重大问题常抓常议,有效压紧压实开发区党工委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及纪委监委监督责任。

  二是深度挖掘“问题清单”。建立“纪审”联动监督反馈机制,联合审计部门重点围绕政府投资建设情况对开发区开展专项审计,深入挖掘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病灶”。探索“边审边移边改边核”模式,有效缩短问题反馈及线索移送周期,最大化为开发区“查改治”赋能增效。截至目前,通过联动监督共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9件,发出工作提醒书10份,督促建章立制15项,实现“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衔接。

  三是从严履行“问责清单”。实行领导包案机制,统筹协调办案力量,充分发挥“室组”联合办案的优势,灵活采取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实现快办快结。截至目前,受理的11 件开发区问题或索,已办结10 件,办结率90.9%,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5人,追回资金340余万元,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件,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实现“监督、评价、整改”闭环。(汤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