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县纪委监委对自办案件开展集中质量评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8-01

       “这起案件手续完备、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且以案促改效果好,符合A等案件评选标准。”

  “此案文书还不够规范……”

  近日,公安县纪委监委分虎东、虎西两个片区对16个乡镇上半年自办案件开展集中质量评查。评审会上,评审组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乡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共性、个性问题,并实事求是指出其短板和不足。最终,经严格审酌、综合考量,评审A等案件8件,B等案件5件,C等案件2件,D等案件1件。

  “这次评审活动让我获益匪浅,回去后一定加强学习实践,以工匠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执纪审查工作。”毛家港镇纪委书记赵娣深有感触。

  今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紧盯案件审理环节各项任务指标,将案件质量提升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创新开展全流程案件评查,以《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汇编》为工作指针,采取“全面评查+日常评查+专项评查”的“1+X”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运用机制,先后对全县16个乡镇案件质量开展全面评查2次、日常评查7次、专项评查5次。

  同时,为进一步放大案件评查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定期梳理、分类分析、系统归纳,由案件审理室统一汇总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书面反馈各承办单位限期整改,推动案件查办与案件质量齐头并进。

  在严把流程关上,该县拉紧案件初核、立案审查、案件审理三条“安全线”,就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乡镇纪委一对一沟通、点对点整改,有效解决案件质效不高的问题。建立案件审理流程表,列明审理工作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审批权限等内容,为乡镇纪委提供案件办理指南。

  为严把培训关,该县纪委监委编印下发中、省、市审查调查相关工作制度9项及省纪委最新审理文书、审查调查文书等经验读本,采取“‘室组地’全员培训+乡镇纪委专项培训”的形式,最大化释放质量评查成效。

  案件质量就是办案生命线,要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王君表示,后续将出台《公安县案件质量提升工作实施办法》,科学运用案件质量评查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李熙睿 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