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石首市:紧盯“四风”顽疾,持续加压震慑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为班子成员,平常要求下属较多,自身没有严于律己,思想上放松了要求,纪律上放松了防线,错误认为亲人过世接受同事同学间的礼金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近日,徐某在处分决定宣布会议上,对自己接受礼金等违规事宜深刻检讨,满心忏悔。

  今年来,石首市纪委监委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深刻、“人情风”有所反弹、纪律意识松弛等情况,充分运用各级媒体平台常态化通报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在重要节点广泛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结合市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单位“一把手”谈话契机,强化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石首建设意识和责任;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优势,对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子女中高考等重大事项贴身监督,对大操大办、公款吃喝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防纠正,常敲警钟,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箍紧廉洁自律之弦。

  思想松一尺,行动退一丈。在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进“双优化”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和交叉检查,针对作风顽疾深挖隐形变异,对今年发生的新增“四风”、党员干部弄虚作假、慢作乱为等问题做到露头就打、一案双查,始终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

  为精准掌握“四风”问题发生的一般性规律和动态趋势,明确侧重点、找准发力点,该市纪委监委每月梳理汇总“四风”问题,每季度对全市纠治“四风”情况进行专题分析,深入研究剖析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违规违纪病症根源以及相关单位政治生态等方面,对出现“四风”问题较多的地方和单位,重点关注、强化监督,通过约谈“一把手”、“以案五说”、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实压紧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补齐漏洞短板,防范由风变腐、风腐一体。

  据悉,该市今年上半年查处“四风”问题36个,处理处分356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叶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