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建立信访办理“快车道” 将群众“信访”变“信任”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8-09

  “某村三名村干部工作敷衍,导致群众应该享受的惠民政策而未享受,且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组织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1500元费用被清退。”近日,松滋市纪委监委通报损害群众利益信访问题的查处情况,以实际行动维护民生民利。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收到村民覃某某信访反映,称所在村的一名村干部工作不负责,导致其父去世后未享受村级殡葬相关待遇。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快查快核机制,组建专班认真调查核查。问题查实后,第一时间向信访群众反馈调查情况。

  今年来,松滋市纪委监委坚持多管齐下,建立群众信访办理“快车道”,着力提升办信质效,有力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信访问题,用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任。

  抓实接访源头。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来信、来访、来电分类登记台账,做到来信必处、来访必接、来电必听,保证群众举报问题件件有落脚。耐心细致做实来访、来电群众的答复工作,对属于检举控告范畴的问题,迅速受理办理;对不属于检举控告的业务外举报,耐心解释不受理原因,并指明其反映途径和应办理单位的联系方式,给群众一个明白,以实际行动将群众“信访”变“信任”。

  落实带信下访。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带信下访机制。对群众实名来信举报,分管领导在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主动参与沟通反馈,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办理质效,推动把信访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带信下访48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9件。同时发挥信访合力,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积极解决举报人合理诉求,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今年来,该市未发生新的重复缠访等问题。

  推动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反映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领域和环节的信访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保障房起底清查、涉农收费、村集体“三资”管理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部门、村居干部规范权力运行,有效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减少信访问题发生。现已查处问题32个,处理处分48人。

  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信访件分流转办、信访办理结果督办审核反馈等系列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信管办,推进群众信访办理规范化运行。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处理各类信访件132件,接待上访群众74批次,接听群众来电133人次,均一一办理到位,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