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三张“廉处方”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18

  今年以来,松滋市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制度建廉、教育树廉、监督促廉三张“廉处方”,让清风正气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制度建廉 开好防控处方

  该市调整松滋市清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卫健、发改、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管理、医保五个责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根据湖北省、荆州市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建设方案,结合该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松滋市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清廉医院建设主要目标,确定了17项建设任务并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细化分工,划清了任务时间节点。

  下发《松滋市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22年松滋市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松滋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全市公立医院巡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方案,明确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教育树廉 开好滋补处方

  该市卫健局通过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公众号等形式营造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向社会公示《不合理医疗检查宣传告知书》《不合理医疗检查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书》《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承诺书》《不合理医疗检查征集线索公告》等“三书一公告”。

  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累计发放告知书3869份,医务人员签订承诺书3734份,张贴线索公告137份,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建立清廉文化阵地80余处。

  选取市人民医院、市街河市镇中心卫生院为清廉医院建设示范单位,分批次组织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开展分级诊疗、医保DIP付费政策培训共2场次。组织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全市行业综合监管平台培训1次。严格落实《关于贯彻执行“九项准则”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若干举措》要求,开展廉政培训2场,共计108人参加。
 

监督促廉 开好祛毒处方

  该市纪委监委收集整理不合理检查问题150件,涉及31家医疗机构。通过组织工作专班进行复核、取证,150个问题中累计核实问题93个,处理医务人员83人,累计处罚金额1.337万元,已全部完成整改。

  建立市级不合理检查核查专家组,抽取全市各医疗机构95份病历由中医院专家组进行不合理检查核查工作。对前期“12345”投诉中涉及医疗服务价格的14个投诉件已全部完成查证,其中8件已完成整改。

  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查处牙科无证行医5家,巡查医疗机构26家,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骨科高值耗材专项检查、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各1次,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检查8次。

  为巩固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成效,松滋市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大清廉建设宣传力度,发掘、树立、推广典型和样本经验,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利用智能监管系统,加大信息化核查力度,力争再发现一批、查实一批、处罚一批、警示一批,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