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沙市区:清风廉雨润初心 正风肃纪勇担当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0

清风廉雨润初心 正风肃纪勇担当 沙市区纪委监委亮点工作综述

  今年以来,沙市区纪委监委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
 

贯彻全周期理念 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事前防范。印发《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方案》,对全区69名“一把手”开展谈话220人次,完成比例318.84%。制定《关于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对全区21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展廉政谈话,防范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1+5”专项整治群腐工作推进迟缓的单位集体约谈5次,下发工作提醒书17份,印发通报3期,层层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7次召开全区中青年干部、政法系统干部廉政教育大会,组织旁听法院庭审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强化精细思维,严格事中管控。聚焦力量整合,实行“1+1+1+N”片区协作监督机制,将分散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坚持抓早抓小、对症“开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精准纠偏,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570人次,占比96.8%。聚焦“双优化”,协同20名特约监督员组织开展51轮暗访督查,率先出台“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监督清单20条,对照50个“是否”开展监督检查18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5个,印发通报3期,组织处理14人。

  强化系统思维,做到事后反馈。全力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有序进行,定期对信访举报、线索查办和纠治“四风”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向区委专题报告14次。发挥数据分析指导力,促进分析研判与监督检查相互融合,收集完成69家单位基础数据,实现在数据收集、筛选中明晰监督方向,在调研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以研判分析的重点内容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梳理,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5份,实行建立台账、明确期限、实时跟踪、定期销号的“闭环管理”,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力。
 

落实立体化推进 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高位谋划,构建共建格局。将清廉建设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沙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构建起党委领导、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牵头部门主抓、全员参与配合的共建格局。先后5次召开清廉沙市建设部署会、清廉沙市建设推进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印发《关于建设清廉沙市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成立专项协调小组,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督办一项清廉载体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各地各单位清廉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在全区形成齐抓共建、同题共答的清廉建设良好局面。

  突出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同频。制作《清廉沙市阵地建设规划图》,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规划80个清廉阵地建设点,设计红色革命旅游线、廉政主题教育线、廉洁非遗魅力线、清风文化街区线、清正廉洁君子线、清廉长江走廊线等6条“廉洁精品线”,通过连点成线、围线成面、以面促域的方式,立体推进“点线面域”清廉沙市。以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文化7个“清廉单元”为载体向各个层面和领域不断渗透,已培育出“乡廉堂”“亲清政商馆”“长江廉政馆”“家风文化馆”等40个清廉载体示范点。 ◎ 突出文化沁染,丰富清廉底蕴。积极开展“家风讲坛”主题故事会、“清风院落”主题书画会、“学家风促廉政”廉洁教育会三大主题活动,每季度评选“最美家庭”“清廉家风示范家庭”。成立汉绣非遗馆,创作汉绣廉香囊,将廉洁寓意的字样、图案与楚风遗韵相结合。制作清风凉扇,拍摄《廉洁在心,清风自来》廉政微视频,以爱莲说为主题,送出清凉“廉”意。在“清廉沙市”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廉沙市专栏,连续推出76期。推出原创漫画作品2组,荣登省纪委网站以案说纪专栏,率先实现全市新媒体作品零突破。

实施全方位锻造 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短板弱项。以“八治”为牵引,将抓好队伍建设作为今年的政治任务,11次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八治”活动动员会、研讨会,组织开展“‘八治’活动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全员自查问题95个。主动开门纳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机关,学习座谈、现场观摩、专项调研,对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征集意见建议45条。每月定期召开问题线索调度会、组织开展案件评比、闭卷测试理论政策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倒逼干部在分析研判、实战比拼中知短板、找差距。 ◎ 坚持目标导向,长抓教育培训。印发《2022年沙市区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分级分类分层、精准精细施训。截止目前,机关干部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13次、全员集训5次、“青年夜校”学习10次。成立重要文稿起草、信息宣传小分队,按期交流、互评互学,纪检监察工作多次在省纪委监委网站、荆州日报、农村新报等媒体宣传推介。建立机关干部、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交流学习制度,下派9名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纪(工)委副书记。

  坚持效果导向,注重实践锻炼。先后抽调两批40余人(次)到上级纪委监委参与办理专案,以实战检验能力提升成果。根据疫情防控安排,组织6个专班每天3轮开展监督检查,抽调2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结合内设机构设置,通过公示宣传、笔试、竞职演讲等程序,选拔18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中层副职。区委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8人,体现了纪检铁军“八治”成果。严管厚爱结合,以红脸出汗推动立行立改,对未按规定报备私自外出和违反驻村工作要求的2名同志予以通报批评。

  奋楫扬帆逐浪行,勇立潮头谱新篇。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沙市区纪委监委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续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