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县:精准容错 让问责既有尺度也有温度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2

  “为抢项目工期,我在建设程序上犯了错,先建设后补办有关手续。组织考虑到我按期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出于公心未谋私利,对我容错从轻处理,给了极大关怀和鼓舞。”日前,公安县某单位干部张某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深有感触的说。

  近年来,为让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公安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实施容错纠错上不断探索,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建立清单 明确“可容”与“不容”边界线

  今年初,公安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进一步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明确在处置突发事件、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招商引资等30项可容错纠错情形,推动容错纠错工作清单化、精细化,真正为敢想者“开绿灯”,为敢干者“兜住底”。

  “开展容错纠错不意味着对纪律‘松绑’。必须坚持在依纪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行,既不能‘一刀切’,又要防止把容错当成明令禁止、明知故犯、谋取私利行为的‘挡箭牌’。”公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防止《措施》成为违纪违法行为的“保护伞”,该县在出台《措施》的基础上还制订不予容错的“负面清单”,对失职渎职、谋取私利、在同一问题上重复出现失误以及造成重大负面影响、重大经济损失、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情形坚决不予容错减责免责,明确划出“可容”与“不容”的边界线,既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又为“躺平式”“陀螺式”干部严肃问责提供了依据。
 

规范程序 厘清“容错”与”纠偏”校准尺

  该县纪委监委在明确容错范围与边界的基础上,对容错纠错的流程和程序作了相应完善,由谁来申请、谁来认定、谁来监督更加清晰,从调查核实、会商研究、情形认定、结果公布、意见反馈等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操作程序,形成科学可行的容错“操作手册”。

  此前,县纪委监委收到刘某工作失职的问题线索,经调查组核查,发现刘某对某项委托投资资金未完善担保手续,致使资金存在安全隐患,之后刘某及时将本金及投资收益追回,未造成经济损失。经过认真分析讨论,调查组作出容错从轻处理的初步意见,并形成书面报告交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经集体研究,对该同志予以从轻处理,并将这一结果告知本人和所在单位党组。

  “组织不仅对我进行容错纠错,同时也给单位党组下达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帮助我们举一反三,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防微杜渐。”谈到对自己的容错处理,刘某心怀感激,表示现在干劲十足。

  该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执纪中,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对一般性工作失误或轻微违纪违法行为,未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通过采取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并坚持快查快结,尽量缩短办案时间,减少对干部及所在单位的影响。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0份,约谈提醒252人,责令检查38件53人。
 

靶向回访 助力“有错”到“有为”大转变

  “没想到受过处分还能被组织委以重任,让我有机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甘家厂乡高台村新任党支部书记谈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感触颇深。

  原来,甘大伟在任高台村副主任期间曾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心里负担较重,不敢大胆工作。在乡纪委干部多次回访教育后,他重新振作,带领全村发展优质稻种植2000亩,当年便为村民增收近6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去年他还被推荐当选为支部书记。现在的高台村正在积极打造共同缔造试点,美好生活更有盼头。

  在开展容错纠错的同时,公安县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联合组织人事部门,对处理处分干部明确帮带责任人,防止“一处了之”。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靶向’回访,提升回访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让受处分人员在思想上“祛风驱寒”,帮助敢想敢干者解除后顾之忧。今年来,该县先后为9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为11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开展回访教育31人次,19名曾受处理处分干部得到组织提拔任用。

  “我们将进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政策把握、分析研判、通报澄清、查处诬告等配套机制,让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受到应有的惩处,也让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党员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文年春、李熙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