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松滋:扛牢主责强监督 砥砺前行谱新篇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2

扛牢主责强监督 砥砺前行谱新篇

松滋市纪委监委亮点工作综述

  抗疫战贫显担当、暖心护航促发展、正风肃纪伸正义、标本兼治扬清风……一年来,松滋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气象新业绩,为松滋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强化监督 涵养政治生态

  “开发区政策落实监管存在漏洞,廉洁风险等级较高,要认真开展自查评估,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制定防控措施,筑牢廉洁防线……” 近日,在开发区杜某、覃某等人不认真履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一案办结后,松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该市开发区党委书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现场指出问题,督促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和不足。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年初,该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实际,协助市委制发《中共松滋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研究印发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办法,党风政风监督室制定一季度一谈话方案,选择确定谈话对象,明确谈话内容、整改建议等信息,同时建立完善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和市委当年新提拔的人员集体谈话制度,重点对承担中心工作集中、风险领域较多的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此外,为精准把握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全面推进清廉松滋建设,该市纪委监委及时汇总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联合市委巡察办深入一线走访、座谈,对相关内容进行实地核查,以此为依据对全市各地各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目前已完成17个乡镇(街道)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发放《工作提醒书》36份,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133人次,谈话率达到125%。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提醒批评教育373人次,督促全市105家单位制定政治监督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有力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
 

监督下沉 护航乡村振兴

  过渡期内,要想做好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对已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如何有效保障执行?

  “我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创新运用“三书”“三牌”,积极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三书”即预警通知书、工作提醒书、整改建议书;“三牌”即“蓝、黄、红”三种警示牌,以“三书”“三牌”加强对“一把手” 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还同步开展“常规、预警、处理”三类谈话,推进监督关口前移。

  针对大量资金转化成扶贫项目资产的实际情况,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以及乡镇、村组扛责上肩,组织对全市扶贫项目资产全面进行清理和确权登记,明确资产所有权、管护权、经营权、收益权、处置权等,构建起家底清晰、产权明晰、管护责任明确、运行管理规范的管理机制。同时,在全市255个村(居)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对17个乡镇实行重点提级监督,督促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营,防止跑冒滴漏问题发生,助力乡村振兴。对全市经济体量较大,党组织软弱涣散、项目较多的村(居),则纳入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

  2022年,该市纪委监委快查快结“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移交的52条问题线索,追责问责20人。跟进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查处问题12个,追责问责14人。
 

标本兼治 做实以案促改

  “你单位要针对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处罚标准,清除权力寻租的空间。”近日,松滋市纪委监委向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

  “为有效制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我局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实行分管案件的副局长和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双审核制度,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防范廉洁风险。”日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向该市纪委监委专题报告以案促改促治情况。

  查办案件,处分干部不是目的。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改变单纯、片面的办案观,坚持以案施治、系统施治一体发力,做到“查改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一体考评,有效发挥以案促改促治的综合效应。对查办的典型案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实施同步自查剖析、同步以案释纪、同步排查廉洁风险、同步开展廉政谈话、同步完善管理制度的“一案五同步”机制,做到惩腐、治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彻底铲除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的源头。

  为强化以案促改促治成效,该市纪委监委明晰整改路径,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监督清单,建立专门的组织自查台账、整改销号台账,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挂图整改。同时实行办案责任单位包案件查办、包以案示警、包以案促改促治“一案三包”,推进整改责任、整改任务、整改效果同题共答,一体落实。

  在督促发案单位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中,该市纪委监委明确规定,对整改责任不明确不放过、深层次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并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加强跟踪监督。由对应的派出纪检监察组开展贴身监督,并组织监督检查室和乡镇纪委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和“回头看”,推进以案促改促治落细落实。

  据悉,截至目前,针对查处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7份,提出意见建议258条,开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32次,督促整改问题131个,印制下发警示录2000本,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警示教育、廉政谈话会290多场次,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8项。